[青春8090]韶山管理局80后中英文导游员:谁的青春敢安逸

2016-04-01 08:39: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名片

刘永良,女,1986年出生,湖南湘潭人。衡阳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毕业。曾在耒阳市蔡伦纪念馆当讲解员,2012年通过省公务员招考进入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接待处从事接待及重宾讲解工作。已获全国中文导游员、全国英文导游员、普通话一级乙等、湖南省普通话测试员证书等。

故事

3月31日,记者见到刘永良时,她刚刚接待完一批外地游客。

2012年深秋,落叶铺满大地,几件简单的行李包裹着刘永良的青春与梦想一起回到了家乡——韶山。她幸运地成为了毛主席家乡的一名接待员,接待来自国内外的客人。

这份工作并非简单的迎来送往、食宿安排,还有整个接待流程,包括方案制定、沟通协调、安排落实,以及全程陪同讲解。人人能接待,个个会讲解是每一位接待处人员需掌握的基本技能,也是长久以来韶山的传统接待特色。

韶山景区面积70平方公里,所辖10多个景点。20多万字的讲解词,细到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物,以及它们背后的故事,都是需要去熟练掌握的。

2013年年底,改扩建后的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即将对外开放,一万多平方米的展区,1100多件展品,时间紧、任务重,要讲解好新馆众多内容,成为当时面临的巨大压力。陈列基本完成时,刘永良争分夺秒进馆内熟悉,白天上班,晚上加班背讲解词。

“一开始是大声朗读背诵,背得口干舌燥,背到后来嗓子都哑了,只好无声默念。那段时间,走路、吃饭,甚至睡觉做梦,心里默念的都是讲解词。然后就是现场强记并模拟讲解,一遍又一遍,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地跟进。深冬的寒夜,展厅里寒气逼人,几个小时的站立后,双脚麻木得失去了知觉……”回忆那段时光,刘永良记忆犹新。

2013年12月,毛主席诞辰120周年期间,来韶山人员规格高、规模大。又因各级领导来韶山时间不一,行程变更频繁,给此次接待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刘永良和她的同事及时掌握客情,调整行程,保证了后续活动的圆满完成。期间,共有70多位省部级领导及毛主席女儿、孙子等50多位亲属参加敬献花篮、参观等系列活动,他们全力以赴,实行“一对一”服务,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

“吃苦?我想年轻时不吃苦,更待何时?谁的青春敢安逸?更何况守护青春,坚守梦想,努力当好毛主席故居的守护员、毛泽东思想和生平事迹的宣传员、来韶山参观瞻仰客人的服务员,是我们每一位接待员的职责和使命!”刘永良笑着,灿若桃花。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