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画家黄永玉讲述浪荡汉子八年求学路

2016-03-31 10:00:57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喔是!喔是!喔是!”长沙人讲话,好像唱京戏的在城墙根吊嗓子,略带上扬的音调,仿佛在强调他句句都是真话,一辈子都没有扯谎,这是长沙话给序子的第一印象。序子是谁?序子可以是黄永玉,也可以不是黄永玉。

“哈哈!这八年!”

黄永玉新作《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讲述求学路 美术是阳光和阴凉,抓不到,摸不着,只能感觉到

黄永玉新作插画:大公鸡“李排长”。


“喔是!喔是!喔是!”

长沙人讲话,好像唱京戏的在城墙根吊嗓子,略带上扬的音调,仿佛在强调他句句都是真话,一辈子都没有扯谎,这是长沙话给序子的第一印象。

序子是谁?序子可以是黄永玉,也可以不是黄永玉。

最具体确切的身份,序子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中的主人公,然而这本书却是黄永玉自传式的长篇小说。

这个92岁的老顽童,“狡猾”地用小说的方式,写自己的一生,既可以摆脱传记的“刻板”,又可以发挥小说的想像力。

如果说,前年出版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以下简称《朱雀城》)写的是他的家乡和童年,那么今年出版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以下简称《八年》)则开始了他背井离乡,流落十里沙滩椰影,辗转厦门集美求学的八年。家破与国难相伴,却同时开启了他正式的美术求学生涯。 撰文/本报记者赵颖慧

“哦,那是你没见过!”

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刘稚的眼中,黄永玉先生特别“可爱”。

不少的媒体报道里,黄永玉总是给人以“惊喜”,似乎总是会出现与他身份不相配的举动。

他既是一个喜欢拿着一支豪华大钢笔,从右到左竖着写字的人,又是一个喜欢红色法拉利,爱看《非诚勿扰》的“老头儿”。新旧在他身上交替,甚至旧的也焕发出新的光芒来。

在《八年》中,黄永玉写到一只名叫“李排长”的大公鸡,这只鸡一辈子跟着一二八师,走了八九个省,会吃麻雀,啄老鼠子,有时候还追狗,还认得人,见到师长就拍翅膀,舍不得杀,部队开到哪里带到哪里,像个元老。

黄永玉比划着说,“这只鸡好大,都快到我腰部了。”在场的所有人都惊讶。有人说,“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大公鸡啊?”“哦,那是你没见过,”黄老很不屑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