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6位抗战老兵集体归葬抗战主题园

2016-03-31 21:05: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3月30日,2016丙申清明抗战老兵集体安葬仪式在长沙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举行。记者 田超 摄

长沙16位抗战老兵集体归葬于此。图为仪式现场。记者 田超 摄

林重达、杨怀亮、李正强和王聿新等4位老兵也来送别战友。记者 田超 摄

图为仪式现场。记者 田超 摄

图为仪式现场。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3月30日长沙讯(记者 龙腾) “王嗲嗲,您和您的战友团聚了!”3月30日清明节前夕,3月初去世的103岁抗战老兵王光亚与15位抗战老兵的骨灰归葬长沙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据了解,目前已有42岁抗战老兵长眠于此。

据了解,长沙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是全国第一家以抗战为主题的陵园,一期工程占地2000余平米,由英雄不朽碑、胜利广场和抗战英雄陵园组成。抗战英雄陵园免费为抗战老兵提供身后的墓园,被誉为“抗战老兵最后的军营”。

3月30日,长沙细雨霏霏,抗战英雄陵园庄严肃穆,聚集了前来参加“2016丙申清明抗战老兵集体安葬仪式”各界人士。10时许,嘹亮的“集结号”在唐人万寿园园区响起,身着礼服的唐人礼仪队员怀抱鲜花,迈着整齐的步伐,以精心设计的队列送别16位抗战老兵和他们的伴侣。

现场一片肃穆,细雨中不少人难掩伤心,纷纷献上黄菊花以寄哀思。据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介绍,归葬抗战英雄陵园是绝大部分抗战老兵的心愿,在老兵们看来,这样就可以和当年的战友“在一起”。

“3月4日,长沙102岁的抗战老兵王光亚在长沙离世,遵照老人生前的意愿,家人决定将老人的骨灰送到这里安葬。”志愿者告诉华声在线记者,今年植树节当天恰逢王老103岁冥寿,志愿者们还特意在抗战主题园种树一棵,取名“光亚树”。

仪式现场,林重达、杨怀亮、李正强和王聿新等4位老兵在志愿者和家人的陪护下,赶来送别当年的战友。民革中央副主席、抗日名将郑洞国将军长孙郑建邦,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刘晓等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归葬老兵名单

徐立吾

徐立吾,出生于1924年4月,湖南长沙人。

1943年夏, 19岁的徐立吾考入国民政府外事局,对罪行累累的日军恨之入骨,同年报名参加国民革命军,並被派往援华美国同盟军普安炮兵三师团,任随军中尉翻译官司,在芷江参加抗日抗战。在抗战期间,芷江是通往中国西南的“黔楚咽喉”,保卫陪都重庆的军事重镇,同时也是抗日战争取得转折性胜利的雪峰山会战(即芷江保卫战)的战略总部。1945年8月,在芷江受降标志日本侵华战争结束后,返校复学。

2015年1月1日,徐立吾在长沙离世,享年91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罗泳湘,出生于1919年9月,湖南永州人。

1943年,看到日寇的铁蹄肆意践踏我国大好河山,丧心病狂的杀戮掠夺,22岁的罗湘义愤填膺,怀着将日寇赶出中国的决心,入伍进入国民党昆明航空学校,成为了名扬中外的“飞虎队”中的一员。1943年11月,日寇为牵制我军对云南的反攻,并掠夺战略物资,发起了常德会战。这是抗日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会战,中国军队依托阵地节节顽强阻击,迟滞日军进攻,给敌重大消耗,击毙日军1万余人。常德会战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的历史地位。1944年,罗湘赴印度空军学校培训学习,直至抗战胜利。

2016年1月26日,罗湘在长沙离世,享年96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李良恭

李良恭,出生于1925年2月,湖南新宁人。

1943年,年仅19岁的李良恭在看了征兵宣传资料后,怀着对日寇的满腔国恨家仇,而毅然决定参军报国。在国民革命军第10军75师225团任上士军衔。在衡阳保卫战中,他参与了从江西押运军粮到衡阳前线,历经艰辛把军粮准时运到抗战前线。又一次,他在护送军粮船运时被日本汽艇拦截,和日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险象环生,最终脱险,完成了任务。李良恭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保证了前线抗战军需物资的供应。胜利前夕,他在雪峰山战役中押送军粮时不慎腰部受伤,入院治疗后伤愈后,依然坚持工作,留在医院负责军医物资供应。

2015年11月5日,李良恭在长沙离世,享年90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王力新

王力新,出生于1917年11月,湖南长沙人。

1936年,王力新就读于湖南私立精练高级职业学校电信科。在抗日战争初期,因受抗日救亡时局的影响,他投笔从戎,加入到抗日救国的热潮。1937年,在长沙接受湖南防空情报处的专业培训。1938年,他被派往湖南防空司令部芷江防空情报所担任所长,主要负责芷江及大湘西军民防空情报的收发、转发与警报。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他数次深入虎穴,经历无数次的危险与艰辛,完成了各项作战任务。1944年,他被派往至辰溪监视队,直至抗战胜利。

2016年1月12日,王力新在长沙离世,享年98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曹桂芳

曹桂芳,出生于1924年8月,湖南沅江人。

1943年,怀着为国捐躯的决心,年仅14岁的曹桂芳进入国民革命军第100军暂6师任少尉书记官,时任师长是大湘西抗日名将赵季平。第100军参加过衡阳保卫战、桂柳会战、雪峰山会战等。在雪峰山会战(也称湘西会战)中,我军以雪峰山为依托,一路诱敌深入,再借助有利地形对敌围攻,最终歼敌3万余人,这也是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大型会战。1948年,曹桂芳在100军83师任上尉人事课员。

2016年1月3日,曹桂芳在长沙离世,享年91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陈靖中

陈靖中,出生于1927年1月,湖南长沙人。

1944年,在这灰色与血红色交杂的年代,日寇来势汹汹,步步紧逼,到处都是炮火轰鸣,硝烟弥漫。年轻的陈靖中看到日寇的暴行,怀着将日寇赶出国土的决心,考入黄埔21期。同年10月,在湘桂会战期间,随部队奉命驻守桂林火车站,湘桂会战是贯穿中国河南、湖南和广西三地进行的大规模进攻战役。此次会战,我军不仅挫败了日军的战略企图,而且大大牵制、打击了日军,大大增加了侵华日军自身的负担,为抗战胜利作出了英勇的贡献。

2016年3月6日,陈靖中在长沙离世,享年89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吴文献

吴文献,出生于1921年10月,湖南长沙人。

1940年,怀着一颗报国之心,19岁的吴文献投军第5军装甲兵团军械室任军械员。在抗战时期,随军远征缅甸抗日,由云南出发经过数十公里长途跋涉到达缅甸,后随同部队由后方押运炮弹至前线。在运输途中,日军的飞机疯狂的整日低飞轰炸,他所在的部队经过数十天的浴血奋战,最后成功将炮弹送到了前线。吴文献在战场上头部被炸片击中,留下永久的伤疤。1942年5月,经批准后,离开部队回家疗伤。

2016年3月2日,吴文献在长沙离世,享年94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周敏文

周敏文,出生于1920年11月,湖南长沙人。

1937年,在风雨飘摇、民族危亡的抗日时期,15岁的周敏文投军入伍。8月,随国民革命军70军19师参加了淞沪会战,他在前线英勇杀敌,在一次冲锋中,他的胸部和大腿连中两弹,昏死在战场中,所幸被红十字会救护队发现救回,经一年多抢救治疗才得以痊愈。1939年伤愈后,他进入黄埔军校成都本校17期步科学习后又重返战场。在空军第3司令部任少尉,负责接送中国空军和美国援华飞虎队的飞行员。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解甲归田,回乡务农。

2015年12月31日,周敏文在长沙离世,享年95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吴富元

吴富元,出生于1919年8月,广西邕宁人。

1938年,19岁的吴富元在广西邕宁县国民中学3官区分校第10班读书,看到日寇侵略,同胞惨遭杀戮,他怀着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报名参加了广西青年学生军。1939年,日寇两次入侵广西,对广西人民实行灭绝人寰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南宁沦陷后,他随军在南宁柳州桂林一帶与日寇打起了游击战,配合我军主力给日军造成了惨重的伤亡, 日军四面皆敌,惶惶不可终日,最终被迫主动退出广西。1945年抗战胜利后,他退伍返乡,回家教书。

2015年12月5日,吴富元在长沙离世,享年97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古光全

古光全,出生于1917年9月,湖南浏阳人。

1937年,正当少年的古光全应征到长岳师管区接受新兵培训,准备开赴前线,为国而战。1938年,他跟随部队参加鲁南抗战。在此期间,面对日、伪、顽军重重包围的严峻形势和山区物质匮乏、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困难局面,古光全和战友们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不断给以日、伪,顽军以沉重打击。1939年,古光全被编入海军驻守广东乐昌府,镇守衡广交通要道,防止日军炸毁交通。后回湖南省浏阳县参加抗日游击队直至抗战胜利。

2015年12月21日,古光全在浏阳离世,享年98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陈德兴

陈德兴,出生于1919年10月,湖南长沙人。

1935年春,年仅16岁陈德兴在长沙参加国民革命军,进入第88师264旅527团迫击炮连任上士文书,时任师长为抗日名将孙元良。1937年,陈德兴随军参加了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等战役。为抗日战争做出了贡献。在惨烈的南京保卫战中,他所在的部队遭到日军的包围,陈德兴突围后从南京城内翻墙到下关江边,抱着一棵独木渡江得以侥幸逃生。1938年,他又参加了河南兰封会战及大别山、武汉外围大小战役。1943年,在陕西潼关任第1师1等军需佐,直至抗战胜利。

2015年11月18日,陈德兴在长沙离世,享年96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

王光亚

王光亚,出生于1914年2月,湖南长沙人。

1937年,王光亚看到家国的危难,毅然决定投身抗战,考入黄埔军校4分校步科。1939年,被派往第5军工兵团任少尉排长。11月,日军悍然进攻广西,王光亚随即率部与步兵协同冲锋,与日军开展了殊死肉搏,全歼在守敌军,大获全胜。1942年,王光亚加入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参加了著名的同古战役,历经万难,九死一生。同古保卫战是缅甸防御战期间规模最大、坚守时间最长、歼灭敌人最多的一次战役,也是日军缅甸战役中最艰苦的一战。

2016年3月4日,王光亚在长沙离世,享年102岁。2016年3月30日,他落葬于湖南“唐人万寿园·抗战主题园”,历史将铭记这位抗战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