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我省5年将投25亿元 助百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2016-03-24 08:39:51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省184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齐聚湘西,共探精准扶贫之路

5年将投25亿元,助百万人增收脱贫

驻村工作队长参观十八洞村花卉基地。

驻村工作队长来到十八洞村施成富老人家。

3月21日至24日,我省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培训班在吉首开班。本次培训班由省扶贫办和省委基层党建办公室共同举办。

为期4天的培训,来自全省各地的184名工作队队长现场参观了花垣县双龙镇让烈村、十八洞村、麻栗场镇新科村及十八洞村花卉、猕猴桃基地,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金融产业扶贫及异地扶贫搬迁与贫困户危房改造等问题接受培训,并分享了代表工作队的扶贫经验。

4天里,全省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一次集中展示。工作队队长也在参观学习中,交流碰撞出扶贫工作的新观念、新方法和新行动。

3月下旬的湘西,春雨飘洒,春意盎然。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在春雨中播下新种,等待收获。

■记者 卢小伟 肖德军

现场

参观

民房一新,花卉吐艳

3月22日,大雨滂沱。参观团一行冒雨沿着蜿蜒山路,先后来到让烈村、十八洞村和新科村。每到一地,众人顾不上雨水湿鞋、遮眼,纷纷拍照、交流。

【让烈村】

苗歌声声迎宾来

让烈村位于花垣县东南部的高山峡谷中。“让烈”是苗语,意为“热情地欢迎你来”。参观团刚一下车,就听见苗家阿婆的歌声在雨中回荡。修葺一新的村组道路两旁,脚手架簇拥着几栋未完工的三层民房。

让烈村是省委组织部的帮扶对象,全村共有79户362名贫困人口。驻村队长宋敏介绍,结合村寨山高谷深的特点,工作队围绕“靠山吃山”做文章,大力发展峡谷经济。全村建设了烟叶、蔬菜、水果、中药材种植基地和高山牧场,组建了烟叶、中药材、高山蔬菜水果、山羊养殖4个专业合作社,并先后引进步步高、开源集团等6家非公企业对农产品实行订单收购。发展多种形式的产业规模经营,实现产业扶贫效益最大化。

【十八洞村】

绣品摆上文博会

在十八洞村,村头停车坪旁一栋新修的两层木楼骨架刚搭建完毕,将用于展示特色农副产品。施吉文老人家旁的石板路边,一个新的观景平台也初具雏形。

拾级来到施成富老人家,苗家阿婆正围坐在火盆边绣苗绣,火盆上方,熏制中的腊肉色泽饱满。

62岁的石顺莲是苗绣合作社的理事长,她介绍,绣娘的队伍正不断扩大,绣品曾在去年的深圳文博会上大放异彩。今年3月,合作社还被省妇联评为湖南省妇女手工编织就业创业示范基地。

在十八洞村花卉温室大棚里,红掌争相吐艳。基地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出售了第一批产品,产生利润27.1万元,帮扶十八洞村贫困对象户136户542人,每人增收500元。

【新科村】

韩国辣椒种进来

下午,参观团一行来到新科村。远远望去,纱帐围成一个个池塘,像给大地镶上了白边。

新科村共有85户精准贫困户、334名精准贫困人口。为了帮农户脱贫,该村流转土地1250亩,组建新盛种养专业合作社、腾龙蛙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月亮谷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

3个合作社均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依靠湖南农大、湘西州农科院等机构作为技术支撑,种植养殖锦绣黄桃、祁东酥脆枣、石蛙、孔雀及红椿、韩国辣椒等特色优质品种。其中,新盛和月亮谷合作社可分别带动85户、334名贫困人口年均每人增收4186元、2419元,腾龙合作社可带动入社贫困人口120人年均每人增收2833元。

全省

扫描

动态识贫,产业金融助推脱贫

精准扶贫,先要精准识贫。经过两年努力,我省精准识贫建档立卡成效显著。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基本被清理出去,符合条件的对象被纳入进来,动态调整了21万余人。

动态数据库精准识贫

省扶贫办通过数据分析,按照精准扶贫“五个一批”要求,对扶贫对象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脱贫对策等不同情况进行分门别类,系统梳理,登记在册,建立了“五个一批”数据库。

今年3月底前,将完成2015年的数据采集更新,建立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机制、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和业务子系统,为精准脱贫提供支撑。

“四跟四走”,产业脱贫

产业扶贫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从2014年开始,省扶贫办新一届党组积极探索并确立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力求将片区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与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作用相结合,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

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全永海介绍,2014年和2015年,全省共实施重点项目138个,使用财政扶贫资金6.87亿元,整合其他资金33亿多元,帮扶贫困人口40多万人。每个贫困县都有2个以上的重点项目。每个项目覆盖的贫困人口在1000人以上,人均增收也在1000元以上。今后5年,还将安排财政扶贫资金25亿元,帮助100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独具湖南特色的金融扶贫

如果说产业扶贫是骨架,金融则是产业发展的血液。由于缺乏有效的抵押和担保,产业发展中新型农业经济组织“融资难”和贫困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破解。

2014年下半年,省扶贫办联合省信用联社先后赴贵州、福建、江苏等地考察学习。结合实际,创建了独具湖南特色的精准扶贫小额信贷模式。这一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三大品牌之一。

全永海透露,今年全省131个有贫困人口的正县级单位将全面推开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新增贷款投放量计划达60亿元,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金融扶贫机制。

地方点击

【学宗溪村】

借力电商助增收

沅陵县学宗溪村是省委办公厅的帮扶对象。工作队以电商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探索精准扶贫的新机制。

为此,工作队实施“培选扶管”工程,构建电商扶贫“1234捆绑发展”机制。搭建了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电商创业服务中心,引进淘宝怀化馆、搜农坊、盘古电子商务等运营团队,吸引县乡近20家微商等社群营销运营团队,主要运营学宗溪村及周边地区优质农副产品。

与搜农坊合作的第二个项目(借母溪山珍)已于3月上旬启动,下旬上线。预计4月可实现20万元左右销售额,带动40户农户增收和7户贫困户脱贫。

【黄罗村】

突出党建促扶贫

涟源市黄罗村是省地税局的帮扶对象。驻村工作队经过细致深入的调研,认识到黄罗村要脱贫致富,首先得抓好村级组织建设。

为此,工作队把解决村支部软弱涣散问题、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开展驻村帮扶的第一要务。在建好村支两委、抓好党员培养后,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2015年,省地税局投资128万元的1.7公里村级公路已建设完工。工作队利用黄罗村靠近国家4A级景区湄江国家地质公园的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一个投资千万级的宾馆项目正在筹建当中。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