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秀美了村庄敞亮了心房 春暖岳麓又一年

2016-03-21 14:41:4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磊 侯琳良] [编辑:刘颖]
字体:【

秀美了村庄 敞亮了心房

春暖岳麓又一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1日 01 版)

春分时节,无人机航拍的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春色如锦。

春天里的莲花镇,格外美——从空中俯瞰,一片青山紧紧环绕,一条莲花河如玉带般穿过,一栋栋蓝白相间的民居簇拥。金黄油菜花、葱绿河边垂柳、灼灼桃花林……游人访莲花,入眼皆是画。

正是踏青好时节,位于长沙市西郊的岳麓区莲花镇,人气更旺了。6公里长的自行车绿道上,骑车的游客不时发出一阵爽朗的笑声;一片花海中,成群结队的游客,寻找一个最佳角度,用相机留住美丽瞬间……

立马村里,绒毯一样的草坪上,一场足球体育课正在进行。男生全部穿着蓝色足球服,女生清一色橙色足球服,踢得有模有样。孩子们稚气的喊声、认真的表情,以及脸上沁出的汗珠,让眼前的春光更添无限生机。

一抹抹蓝色和橙色动态交替之间,小朋友脚下的那一片静静的绿色分外惹眼。一旁围观的村民吴玉梅告诉我们,这一片面积达10亩的草坪,一出现就成了乡里孩子们的乐园。饭后劳作之余,人们也来到草坪上,享受一份难得的闲适。

草坪从哪里来?莲花镇党委书记黄军其介绍说,6年前,天泉草业公司来到立马村,一口气流转整村8000亩土地,采用无土栽培模式,专门种起了草。

“这块草坪专供游玩,但那些草是卖钱的!” 指着不远处稻田里的一片片绿色,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尝君解释说,公路绿化、建筑绿化、矿山治理等都需要这种草,卖到了北京、新疆、江西等地,市场很火。

种草现场,正在忙碌的村民唐少平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家中5亩田地流转给公司,今年是第七年,租金就有3600元,另外在公司打工每个月还能拿到近3000元。

拉动了地方经济,鼓起了农民的口袋,更重要的是秀美了村庄,这样的“一举三得”在以前不敢想象。

莲花镇栽过跟头:10多年前引进的都是矿山企业,看见了钞票,却破坏了青山,莲花之美不再。桐木村村民李小艳说,随处可见的“矿洞子”,就是记忆中的家乡莲花结下的一块块伤疤。

“用环境换来的GDP不要也罢。”岳麓区区委书记周志凯说,紧跟中央的精神,镇里一步步矫正了发展观。

产业必须和本地生态“同频共振”。草业公司来了,蓝莓公司来了,果业公司来了……

一个莲花现代农业大公园呼之欲出。用唐少平的话来说,这些企业不破坏环境,也给村民带来致富的希望,“我们鼓掌欢迎”。

看到朋友圈上家乡莲花的美景,在天津打工的李小艳,忍不住感慨:春天又回到了莲花!

下一页:

传统采矿业按下停止键,长沙岳麓区做足生态文章

矿老板的果园花满山(美丽中国·春天来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