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湖南-图表会说话 轻松读新闻

一图看懂长沙地铁1号线站点分布和票价

时间:2016-03-21 14:41:39


3月21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长沙轨道交通南北骨干线路1号线一期工程开始试运行。

作为长沙轨道交通南北向的核心线路,1号线与2号线形成线网的“十字”型核心骨架,也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最重要的一条线路之一。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23.627km,共设20座车站,其中地下站19座,高架站1座,换乘站8座。

线路北起开福区政府站,南至尚双塘站,途经湘雅路、五一广场、南门口、侯家塘、省政府、中信新城等20个站点,连接了伍家岭商圈、五一商圈、东塘商圈、长株潭商圈等几大黄金商业地带。

预计到6月底1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载客试运营。届时,广大市民可乘坐1号线与2号线在五一广场换乘,直达长沙城区东南西北。长沙城区南北走向乃至整个城区的交通压力都将有望得到极大缓解,长沙市轨道交通的“十”字型网络架构也将形成。

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名片

长度

全长23.627千米。

站名

由北往南的20个车站被依次命名为:开福区政府、马厂、北辰三角洲、开福寺、文昌阁、培元桥、五一广场、黄兴广场、南门口、侯家塘、南湖路、黄土岭、涂家冲、铁道学院、友谊路、省政府、桂花坪、大托、中信广场、尚双塘。

建设历程

2010年12月26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5年10月11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双线全面“洞通”;

2015年12月22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2015年12月30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电通”;

2016年1月20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车通”;

2016年3月21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行。

试运营时间

预计2016年6月底。

票价

2014年4月15日,长沙市物价局正式公布了地铁1号线票价的最终方案: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超过6公里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6—16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6—30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30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周晓明介绍,1、2号线实现换乘后,线路最远距离为2号线的光达站至1号线的尚双塘站,超过了30公里,根据计价规则,最高票价为7元。

综合:新湖南客户端 华声在线


应用推荐 新湖南客户端
近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