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HOME发起人龙珊:从摇滚青年到公益先锋

2016-03-21 11:50: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曹娴] [编辑:张梅]
字体:【

 

龙珊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名片

1988年出生,长沙人。长沙市共享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简称:HOME共享家)的发起人之一。HOME共享家是一家践行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公益机构。

故事

HOME共享家在长沙公益圈里小有名气。发起人之一龙珊的故事,也颇有趣味。

3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省社科院内的HOME共享家总部。一栋老旧办公楼2楼的36间房,大半是办公用房及用于开展活动的读书室、手工室、儿童运动阅读室;剩下的则是8名专职志愿者的生活用房。

“我们用‘36间房空间共建’这个项目,推广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开朗、热情,是龙珊给人的第一印象。

几年前的龙珊却很“酷”。大学时期沉迷于摇滚音乐、泡吧喝酒的她自称是个“学渣”。

毕业那年,龙珊进入一家大型食品企业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拉去参与开福区文化宣传小分队的活动,每天看着一些娭毑在湘江边满怀热情地免费放映《弟子规》、《论语》等传统文化光碟,觉得既好玩又感动。有一天,一位老人家问她是否愿意到一个传统文化论坛义务帮忙几天。龙珊觉得这是件好事情,就向公司请假,没批准,于是辞职了。“不算是冲动,因为我一直没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她说。

因为这次经历,龙珊被传统文化所吸引,也由此进入明伦书院工作。她说,每天书院与家两点一线,人也变得单纯,真正开始反思自我。

2011年底,龙珊的表哥给了她一张光碟,一个纪录片,英文名是《HOME》。既展示了令人惊叹的地球自然景观,也揭露出人类对地球制造的巨大伤痕。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脑子里一直在想这句话。”除了一味抱怨,作为年轻人到底能做什么?龙珊做出了决定:让更多人看到这部片子。

说干就干。首先得拿到这部片子的放映权。她先从网上搜索导演Yann Arthus-Bertrand的信息,找到一个邮箱地址,开始给导演发邮件。同时不厌其烦地跟别人说她的打算,辗转又弄到2个邮箱地址。“也不知道哪个是对的,反正就是不断地发邮件,反复讲述我的想法。”龙珊说,3个月后,终于得到回信。对方在详细了解情况之后,把《HOME》的国内唯一放映权授权给了龙珊。

2012年夏天,龙珊借了一套设备,每天骑着单车联系放映点,和司机两个人把几十斤重的放映设备搬上扛下,大街小巷地放映。一个月里,她瘦了14.5公斤。当年一共放了32场,最热闹的一场是在河西家润多广场前,来了上千人。如今,这个“在路上的放映者”项目仍在进行,放映300多场次,志愿者由当初的3个人发展到6000多名,观看者20万人次。

认识的人越来越多,想法越来越多,做的事也越来越多。2013年,HOME共享家有了36间房这个固定的场地,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与印度甘地和平基金会合办公益图文展全球首展,围绕可持续生活理念发起公益课堂、国学分享会等各种主题活动。2014年4月,长沙市共享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正式注册成立。

思路日益清晰,HOME共享家确定以“共建共享”的方式,集合各行各业的人士,开展文化、教育、社区、乡村建设4大板块的公益项目,目标是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构建实体的可持续社区、培养符合可持续社区发展的从业者。

目前,HOME共享家在长沙开设了24小时书房、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同时协助共建社区文化,今年进驻社区要由2个增加到5个,合作社区要由5个增至20个。以有机种植为切入点,在湘阴等地合作共建有机农场,践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