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晚清民国的长沙“书店之战”

2016-03-18 11:11:5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任大猛] [编辑:万姗姗]字体:【  
长沙素为读书风气浓厚的城市。早在1919年,美国驻长沙领事詹森就“奇怪地发现”:“长沙人的文化水平很高”,就是一般拉车的劳工也能读书看报。为何一座内陆之城有着如此浓郁的书香?

3月18日至20日,第23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将在湖南省展览馆举行。春光融融,古城长沙又将书香四溢。

长沙素为读书风气浓厚的城市。早在1919年,美国驻长沙领事詹森就“奇怪地发现”:“长沙人的文化水平很高”,就是一般拉车的劳工也能读书看报。为何一座内陆之城有着如此浓郁的书香?溯源而上,很值得说说晚清民国以来那些开民风、启民智、见证历史风云的长沙书店和书事……

被“袁大胡子”嘲笑的青年毛泽东,跑到玉泉街找旧书

现在长沙的书市在定王台,之前黄泥街,名列改革开放后“中国四大书市”之首。其实早在清末民国时,黄泥街旁的府后街、玉泉街、南阳街就是长沙书市所在。府后街在民国时期以卖新书为主,玉泉街则以卖旧书为主,被称为“长沙的琉璃厂”。据统计,民国时期湖南共计有书店500余家,长沙占到260余家,其中100余家集中在南阳街、玉泉街、府正街及周边街道。

晚清维新变法时期,玉泉街和南阳街的书店掀起了长沙第一波新书出版发行高潮,充满着新书与旧书的“爱恨交织”。1915年前后,就读第一师范的青年毛泽东,被国文教员“袁大胡子”袁仲谦嘲笑作文学习梁启超的新闻记者手笔,“半通不通”,指点青年毛泽东师法韩愈,门径就正了。当时很穷的毛泽东跑到专卖旧书的玉泉街买了一部宝庆版(盗版)《韩昌黎诗文全集》,到“一师”图书室借了“善本”《韩集》逐页逐字校勘,改正讹误,修补破烂,居然使一部宝庆版《韩集》也成了善本。后来同斯诺谈起这件事,他说,“我钻研韩愈的文章,学会了古文文体。所以多亏了袁大胡子,今天我在必要时,仍然能够写出一篇过得去的文言文”。其实,他也应感谢长沙有条玉泉街。

1920年8月,毛泽东、易礼容、陶斯咏等数人集资,共同在潮宗街湘雅医学校宿舍创办一家名为文化书社的新书店,赢得极大欢迎,于是迁往离南阳街府正街更近的贡院西街(今中山西路)王洵美南货号(曾为长沙市糕点厂)隔壁,招来更多顾客,拥挤不堪,只得再迁往水风井口(即原长沙市古旧书店处),直到1927年“马日事变”发生才被迫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