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将免费发放居民健康卡 取代诊疗卡今后可全国通用

2016-03-18 07:32:4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株潭将免费发放居民健康卡

看病就医、经费结算、全程健康管理“一卡通”,取代诊疗卡今后可全国通用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17日讯 电子病历、健康档案、自助挂号、自助缴费,居民健康卡一卡在手,不仅能节省排队挂号、缴费的时间,卡内保存的检查结果,还可以帮助患者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节约看病费用。

记者今天从省卫计委获悉,2016 年上半年,长株潭地区将免费为所有户籍居民发放居民健康卡,取代医疗卫生机构的各类诊疗卡,实现居民看病就医、经费结算、全程健康管理“一卡通”,还可在全国联网医院“一卡通”。

居民健康卡将在长株潭首发

2016年,湖南将正式启动居民健康卡发行工作,按照省卫计委的统一部署,先期选择在长株潭地区进行试点和首发。

省卫计委主任张健介绍,湖南居民健康卡按照国家卫计委的最高标准进行软硬件改造和制卡。健康卡与普通银行卡大小相同,由磁条卡升级为芯片卡,并取得卫生密钥。使用健康卡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就医成本,解决原来一个医院一张卡的问题,实现“一卡通用”,还能简化就诊流程,为患者赢得救治时间。

试点期间,健康卡可以在长株潭任何一家公立医疗机构使用,实现“一卡在手,全域通用”。“市民朋友利用自助设备,在域内任何一家公立医院就可实现自助办卡、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报告单以及自助查询等功能。”张健表示,在长株潭地区试点的基础上,预计2017年底前健康卡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发放,并且逐步实现全国跨地区通用。

20个工作日可办理领卡

居民健康卡是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可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区域跨机构就医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电子信息卡。

试点后,居民如何办理和领取居民健康卡呢?记者从长沙市卫生部门获悉,长沙市居民可凭身份证(0岁-14岁患者请带户口簿)到银行指定网点或医院门诊大厅办理点,填写领卡人现住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预计办理领卡时间约20个工作日。领到这张具有实名认证的居民健康卡后,前往银行网点或银联自助服务终端进行充值,即可一卡通用。

据了解,为配合此次居民健康卡的发放工作,长株潭三地的所有公立医院进行了应用系统改造。随着健康卡功能的扩展,今后居民健康卡还可“一卡终身使用”。医生调取患者血型、就诊记录、药物过敏史等信息时非常方便,只要一刷卡,就可以知道。随着信息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将来就医还可实现全国“一卡通”,手持居民健康卡可以完成预约挂号、诊间付费、出院结算全过程。

■记者 刘璋景

便民服务

居民健康卡的应用范围有哪些?

随着我省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的不断开展,居民健康卡将逐步在全省公立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卫生机构使用,实现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卫生信息资源共享和动态更新。患者跨地区、跨医院就诊时,医生一刷卡就能看到患者的电子病历。居民健康卡标准由国家统一制定,可以实现全国通用。

医卫连线

我省是全国结核病高疫情省份之一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17日讯 日前,湖南省胸科医院发布结核病大数据,我省是全国结核病高疫情省份之一。

根据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结核感染率约44.5%,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每年因结核病死亡13万人。湖南省是全国结核病高疫情省份之一,报告结核病发病和死亡人数居于甲乙类传染病第二位。每年实际登记、报告和治疗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约5.5万人。其中,感染性肺结核患者约3万例,结核总耐药率28.6%,估计全省有耐药患者2万余例,耐多药患者约5000例。

5年来,省胸科医院(省结核病防治所)共有460名耐多药患者完成了全部疗程,治愈率达到了54%,超越了全国平均水平。■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