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祖亮代表: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2016-03-16 07:37: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编辑:刘颖]
字体:【

观点 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塑制度建设,走向统一监管,保护中小投资者根本利益,真正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背景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积累了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不仅严重威胁着资本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也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建议 罗祖亮代表提出,银行股、证券股等金融类股票上市量过大,导致其股指指数占大盘指数权重较大,对股票指数涨跌起到扩大作用又有失真的效果显现,容易给操作股票指数期货的投机者提供机会,加剧市场波动。建议管理层加强对金融类上市股票影响股指波动拖累大盘战略性问题的研究。

罗祖亮代表建议,要切实落实退市制度,毫不留情地驱逐“劣币”;要放开审批上市公司再融资,提高其竞争力,提高融资效率,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稳妥实施注册制,渐行渐试,待资本市场制度成熟健全后再全面放开;谨慎出台新的制度,中国证券市场具有自身特色,不能简单照搬国外制度;证监会应加强上市银行、证券、房地产企业的合规性监管。

(湖南日报北京3月15日电)

相关专题:

决胜全面小康 “十三五”起航——聚焦2016年全国两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