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美·庆“三八”公益艺术沙龙爱莲说《中国非遗女书的那些事》开讲

2016-03-08 11:3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闵晟 盘曦]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3月8日讯(通讯员 闵晟 盘曦) 3月7日下午,长沙晚报星辰国际艺术中心25楼室内典雅温馨,古朴端庄,文艺气息浓郁,近200名星城佳丽,以独特的方式陶冶自己的情操,隆重庆祝三八妇女节。

随着悠悠古典音乐,潇湘女书研究院李爱莲老师给大家带来中国非遗女书文化的话题,轻松愉快的给大家解说女书的传奇、内涵和女书的精神、与历史故事。女书发源在湖南永州江永县,道县,江华县潇水流域一带。千百年来在女性之间使用的一种神秘文字,2006年申报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唯一的女性文字,是我国不可多得的文化现象。李爱莲永州道县人,从小受到潇湘文化感染,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多年来致力于学习研究女书文化,创作女书柳字体,形似女孩身材,婀娜多姿,飘逸洒脱,集雅致与柔和于一体,让人过目难忘。近些年,李爱莲经常参加公益活动,通过女书宣传永州家乡美丽的地域文化,她的作品被北大,清华,台湾,新加坡,加拿大,美国等知名人士收藏,女书文化已传播到60多个国家。

2015年,在长沙天心阁、橘子洲头、韶山、铜官窑、浏阳等地方举行公益讲座及女书作品展览。2016年1月23日,李爱莲带着女书书法第一个参加中国旗袍春晚演出,让中国非遗的美丽展现在中国舞台上。

70岁的省著名书画家,湖南法务文化书画院 副院长,湖南省唯一中国国粹戏剧脸谱艺术画家朱建南老师也来到了现场。给大家分享了中国国粹戏剧脸谱的绘画知识。他带来的十二生肖脸谱绘画,让嘉宾们耳目一新。朱建南老师主要作品有300米戏剧脸谱长卷、118百福万寿集巨书,百福万寿图篆长卷,并创作出我国传统12生肖诗词脸谱长卷等艺术大作,其书画作品和德艺双馨被全国100多家媒体报道宣传,在长沙市博物馆举办的作品展览,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

活动结束时,艳萍女士介绍她自己是从从衡阳特意赶过来参加这次公益艺术女书沙龙,她觉得非常开心有意义。通过李爱莲老师对女书的讲解,她了解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和湖湘文化的璀璨,从而了解到女书的珍贵。朱建南老师的分享,让她了解了中国戏剧脸谱绘画艺术。她高兴的说,此此来长,不虚此行,增长学识,收获满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