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吹惯海风的麋鹿,即将面对洞庭江湖

2016-03-04 09:06:5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钱烨] [编辑:万姗姗]字体:【  
铁围栏打开,16头麋鹿冲出。迈过一片苔草地,进入开阔的芦苇地,因体色与芦苇相似,渐渐成为远处的黑点。半分钟不到,这群麋鹿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前方是广阔的洞庭湖。

小鹿掉队母鹿回头

9小时后鹿群曾返回放归点附近掉队小鹿目前被人工饲养

3月3日,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种放归的麋鹿正在奔跑。当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16头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进的麋鹿放归洞庭湖区。图/记者杨旭

3日上午10点40分,铁围栏打开,16头麋鹿冲出。迈过一片苔草地,进入开阔的芦苇地,因体色与芦苇相似,渐渐成为远处的黑点。半分钟不到,这群麋鹿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前方是广阔的洞庭湖。

1头刚出生4天的小麋鹿,没能跟上大部队。或许受到惊扰,它待在了原地。GPS显示,放归野外的麋鹿群,在昨天下午回到放归点附近。母鹿来找孩子了?

专家说,不能完全排除这个可能,但是鹿群回到放归点附近,有很多种解释。

现场

小鹿掉队没跟上母亲脚步

这16头麋鹿,是搭乘三辆卡车,经22小时,从江苏盐城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来的。(详见本报3月3日A06版。)

16只麋鹿在君山后湖已适应了5天。一直在旁照顾、监测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宋玉成说,这16头麋鹿身体状态良好,5天来,最初吃的是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带来的青贮饲料,近几天已开始进食本地植物。

掉队的这头小麋鹿,出生地在岳阳。在3日上午的放归途中,被遗弃在放归点。据WWF(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沙办公室主任蒋勇分析,很可能是受到惊吓,与母鹿失离。

3日下午7点,记者拨通还在放归现场守候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宋玉成电话,宋玉成透露,那只刚出生不久的小麋鹿因为刚与母鹿失散,不想吃东西。

WWF长沙办公室主任蒋勇介绍,之前洞庭湖放生麋鹿也遇到类似情况,目前圈养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桑湖管理站的“点点”(一只雌麋鹿),在放归时因受到干扰也未能跟上鹿群,后来在保护区护理下长大。

截至发稿,这只掉队的小鹿已从野外放归的围栏里转移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君山管理站。“给它垫了干草,还在旁边铺了两床被子,而且还开了空调,是人体适宜的25摄氏度”。宋玉成表示,这只掉队的小鹿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呆在君山管理站,轮流由人喂奶,并作健康检查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