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运"十三五"投资230亿 将打通4条出省航道

2016-03-04 08:37:2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张小刚 左卓林]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3月3日讯(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张小刚 左卓林)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省水运工作会议透露,“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投资230亿元用于水运发展建设,其中将着力打通4条新的水运出省航道,建设开放水运网。

省水运管理局局长钱俊君介绍,目前,我省仅有岳阳城陵矶一个水运出省通道,严重制约了我省由水资源大省发展成为水运大省。

进入“十三五”,湖南将加快洞庭湖、湘资沅澧“一湖四水”水运建设,尽快打通4条出省水运通道,加速与湖北、江西等周边省市的水运互通。

4条出省水运通道建设分别为:推进淞虎-澧资航道整治,打通西洞庭湖与长江黄金水道的连接通道;建设沅水大通道,畅通湖南与贵州的水路通道;加快推动湘桂运河建设,沟通湘江和桂江,连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打造湖南第二条出海通道,使湘江成为中西部经由两广进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通道;疏通渌水,提升航道等级,对接江西水运网。

钱俊君透露,到2020年,我省将初步建成以长江为依托,以湘江为骨干,以沅水、澧水下游、资水下游及洞庭湖区航道为主体的高等级航道骨干网;岳阳城陵矶港区、长沙霞凝港区等主要港口的重要港区达到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水上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通江达海的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初具雏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