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拟建议将湖南作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

2016-03-03 22:29: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代表团拟以全团名义提出建议

将湖南作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

华声在线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刘文韬) 今天下午召开的湖南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拟以全团名义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建议,呼吁将湖南作为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省,并将长沙市、株洲市等相关城市明确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以利于我省更进一步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促进加快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的新跨越。

自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后,我省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步伐。湖南工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制造业的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放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强化,为建设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打下了坚实基础。

株洲是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集聚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品牌声誉最响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对此,建议提出,支持株洲建设国内重要的轨道交通基地,包括对中车株机获得长株潭160km/h分散型动力动车组的许可(市场准入)和集中型动力动车组整列车制造资质给予大力支持,在株洲建设轨道交通技术研究院,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

建议认为,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信息安全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优势和研发支撑能力。同时,我省与中国电子签署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发挥我省在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建议国家将湖南作为全国信息安全产业化基地,在政策、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

建议还呼吁国家支持湖南在先进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新材料等相关领域建设国家级创新中心(工业技术研究基地),以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引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制造业整体创新能力。

【代表观点】

黄伯云代表:目前全球都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像美国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建立了许多以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相结合的制造业研发中心,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引领制造业发展产生了很大作用。湖南提出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不仅能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供样板经验,而且对湖南未来发展也会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龚建明代表:实施“中国制造2025”既能促进经济发展,又能解决就业,还能保护环境,因此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省应与两型社会建设紧密结合。同时,由于发展制造业需要大量技术精良的产业工人,所以应加强这方面的职业培训。

【背景链接】

近年来,我省装备制造、新材料、汽车、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型航空动力等行业技术水平跃居国内前列,尤其是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已经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亮丽名片,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和株机研究所等,都是国际知名企业或产业领域中的标杆企业。同时,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强化。到2015年底,湖南建成了“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34家,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为龙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主体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体系,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特高压输变电设备、风电设备、太阳能装备等领域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形成了“常导短定子中低速磁悬浮列车”、“国产首台铁路大直径盾构机”、“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等一批技术创新标志性成果。

相关专题:

决胜全面小康 “十三五”起航——聚焦2016年全国两会

相关专题:书写《中国制造2025》湖南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