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烈士公园老人众筹健身器材 200多人自发凑8400元

2016-03-03 09:52: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斌] [编辑:刘颖]
字体:【

3月2日,湖南烈士公园,市民正在通过众筹购买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图/记者辜鹏博

2日上午,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畔,许多老人在年嘉湖畔这块不大的户外健身场地里锻炼。

地面用沙石铺砌而成,周围种了些竹子点缀,相比烈士公园里的其他场所,这里显得颇为简陋。不过,这块简陋场所里的设施却来得“特殊”:不少健身器材是由常来锻炼的市民自发众筹购买的。

众筹发起人,是八旬老人刘国英。他去年过世后,年近50岁的赵顺莲因为常来烈士公园锻炼,她和众多老人“接力”扛起了维护这些健身器材的任务——尽管这并不是他们的义务。记者陈斌实习生刘群长沙报道

星沙、望城过来的老人也参与了众筹

健身场地的南面有扇墙,墙上张贴着三张红榜,那是写给捐款人的感谢信。

“传递正能量,本着健康快乐出发。”感谢信的上方写着这样的一行字,信上则密密麻麻的都是捐款人的名字,不过很多都是有姓无名,一共有两百多人,众筹了8400多元。

听闻记者过来采访,热心的赵顺莲急忙跑过来反映情况。“记者同志,这里的健身器材都是我们自己捐钱买的。”赵顺莲年近五十,身体瘦弱,但说话铿锵有力。

“这些捐款的人都是从长沙各地来这里搞锻炼的老人,星沙、望城甚至更远地方来的都有,他们有的下岗了,有的已经退休了。”赵顺莲介绍,去年6月,他们发起了众筹,10月份健身器材到位,“十块、二十块虽然不多,但都是他们的心意,我们这里的健身器材绝大部分都是靠这些一点一滴的捐款买来的,他们真是功德无量。”说到这里时,她的声音已经有些哽咽。

墙上最左边的那张红榜上写着“明星学院红歌合唱团捐赠明细”。赵顺莲解释:“他们都是我们明星学院红歌合唱团的成员,为首的叫刘国英,捐了1100多元。他从1996年开始就在这里组织老人搞锻炼,十几年间一直都是我们心中的‘头’,不过去年已经去世了……但我们‘年轻的一代’会把这块小小的场地搞好,让它能够服务更多的老人。”

健身场里去年还办起了运动会

健身场地里的设施虽然不多,但也算得上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吊环、爬杆、单双杠、爬梯等常见的健身器材这里都有。

赵顺莲如数家珍似的向记者介绍着她的这些“健身宝贝”,双杠换了全新的,还有单杠和楼梯形吊杆,“这几根爬杆花了我们1400多块钱,怕质量不好影响健身安全,我们都是挑最贵的买,光爬杆中间的这两根粗绳就要200多元。”赵顺莲说,一个癌症患者王先生曾捐了一个拳击袋,价值1000元。

健身场里,一位姓戴的老人身体硬朗,他拉着吊环倒立了起来。

戴大爷家住望城,只要天气好,他每天都会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来这锻炼,十几年了一直如此。“我每天都来这里做运动,十几年了,一次病都没得过,这旁边的都是我的老伙计了。”戴大爷一边拉着吊环一边接受采访。

在竹子旁边,有位娭毑正在练嗓。“我们这从去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全民运动会,有拔河比赛,有羽毛球比赛,还有我会参加的红歌大赛,大家都多才多艺。像榜上的那位刘国英,他还会吹萨克斯,唱几十首歌。”

赵顺莲随后补充道:“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刚才那位娭毑说到的外,我们还有太极、瑜伽和绑腿比赛,去年的奖品都是北京银行车站北路支行赞助的,奖品有空调被、热水杯、雨伞,不过今年的赞助商还没有着落……”

80岁老人去世后50岁大姐接力维护

2015年6月,在赵顺莲的组织下,烈士公园举办了“首届民间全民健身运动”。

她对公园的热心,源于公园里一位常来健身的老人,便是红榜上的刘国英。

刘大爷在公园坚守15年,助人为乐,直到去年去世。“6个人的运动器材是他搞的,云梯也是他搞的。”赵顺莲说,除了刘国英,还有龙哥,也是一位非常热心公益的人。

赵顺莲老家在衡阳祁东。1999年来长沙谋生。最初一年,她在火车站附近售卖报纸,在那里认识了许多热心居民。

在热心人的帮助下,通过开了一家小型招待所,她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

“人生低谷时,很多人帮助我,渡过难关,当自己条件好时,我就想回报社会。”赵顺莲说。2010年元月,42岁的赵顺莲开始在烈士公园陪伴孤、寡、病、残的老人,并帮助他们进行康复性的户外运动,持续至今。

管理方

烈士公园:4月份之前会更换一批健身器材

虽然发起参与了更换健身器材的众筹,不过让赵顺莲还是有点想不通的是,为何烈士公园健身设施老化了却没有及时更换,“我们派代表和公园管理部门谈了几次,他们都说公园没钱。”赵顺莲很无奈地说。

记者随后采访了公园管理处。一名石女士说,公园户外健身运动场所之前的一些健身器材是湖南省体育局捐赠的,设备老化需要更换,一些老人反映到公园管理处,在经费很紧张的情况下,去年七八月,公园方挤出资金,更换了一批健身器材。“有五六套健身器材。”石女士说。

办公室负责媒体宣传的一名李女士告诉记者,原来的健身器材因为年久失修,坏掉了后,他们曾找过湖南省体育局,体育局群体处回复说要更换必须要报计划。由于没有报计划,所以去年没有及时更换。没有想到,市民自发更换健身器材,很让他们感动。

“我们今年联系了湖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对方回复说,4月份之前会更换一批。”李女士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