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汝城县:湘粤赣交界处的不息香火龙

2016-03-02 11:07:51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郭立亮 杨锦芳 曹航] [编辑:万姗姗]字体:【  
香火龙因龙身插满燃烧的香而得名,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独特性的民间文化活动。相传,香火龙最早起源于唐高宗弘道年间,群众用稻草扎龙焚烧祭祀,以止水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2月21日,汝城县土桥镇迳口村,村民在用稻草扎制一条长37.6米的圆龙。

 

土桥镇迳口村是一个有3000多人的何姓大村子,制作香火龙的传统一直在延续。

图文 湖南日报记者郭立亮 通讯员 杨锦芳 曹航

每年农历正月初三至正月十五,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的汝城县农村,会举行盛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舞香火龙。香火龙因龙身插满燃烧的香而得名,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独特性的民间文化活动。

相传,香火龙最早起源于唐高宗弘道年间,群众用稻草扎龙焚烧祭祀,以止水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月21日上午,汝城县土桥镇迳口村祠堂前,20多个村民忙着扎制香火龙,制作材料以龙香、稻草、竹子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