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铁未来将与多城互通 总投资约1200亿元

2016-03-02 08:16:2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刘晓波 李永亮]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沙白班,湘潭晚饭,株洲宵夜

告别拥堵,“三城”生活成真,未来“3+5”多城互通

生态动物园站候车大厅效果图。

城铁长沙站售票厅透视图。

专家解读

“长株潭是湖南核心地区,又是‘两型’试验区,GDP总量占全省大半,城铁能大力推动长株潭城市群经济一体化。

通车后,它既能完善三城的区域综合运网,也能加快实施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开发沿线旅游资源。

未来,它还会对“3+5”城市群间的产业资源整合和深度战略合作有支撑和带动效应。”

——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建国

■记者 叶子君 刘晓波 李永亮

白天长沙上班,晚上湘潭吃饭,饭后去株洲逛逛。这是长株潭“城铁时代”的惬意生活。

未来,城铁会像永不堵车的公交车一般穿梭三城,准时出发,准点到达。事实上,它带来的远不仅是便捷。

市民

快!告别拥堵三城如一

好!那城工作这城买房

潘青青和男友2013年恋爱。男友在株洲时代路一家公司里面上班,她在长沙赤岗冲附近一家公司上班。

要见到男友,潘青青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到汽车南站买票坐大巴,另一个是到东塘坐城际公交。

“一般要一个小时,如果再碰上下班高峰,那就更夸张了。”潘青青说,每次下班后赶到株洲时,两边路灯都亮起来了。

2014年,两人在长沙天际岭隧道附近买房,成了家、攒钱买了台车,老公在长沙和株洲来回跑。

公司8点打卡,老公6点半就要起床,路上一般要开上一个小时。

“真希望城铁快点通!”两人住的小区离长株潭城际铁路中信新城站不远,有时散步经过工地时,都会去看看。

“如果条件允许,我会考虑在长沙买房,送孩子到长沙读书。”株洲市民李若诚对城铁满怀期望。

按设计,城铁通车后,株洲到长沙仅需25分钟。速度必将拉近距离,改变空间,他们即将告别恼人的拥堵。

商业

变局!驱动房产新商圈

新生!吸引旅游城市群

城铁必定驱动新商圈。按规划,城铁株洲站将与株洲火车站通过天桥和地下通道相连。

目前,株洲正着力打造城铁株洲站综合开发项目,建成集写字楼、酒店、商业MALL、商务酒店、公寓、住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

城铁设在湘潭4个站点,1公里半径内的房产商早已经打出“城铁牌”, “低价位、高服务、超便捷”广告也的确吸引了不少上班族前来看房。

湘潭旅游业同样商机无限。随着长株潭“半小时生活圈”的实现,伟人故里游、昭山名胜游、水府风景游等必将吸引更多来自“3+5”城市群的市民。

未来

更长!“3+5”会互通

更近!拟建长浏等支线

长株潭互通后,会否有其他城际线路加入?对此,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建国也做了清晰解读。

杜建国说,长株潭“3+5”城市群城铁项目总长拟分期建设760公里。

首期是96公里长株潭城铁,即将在年底通车。后期上千公里城铁,将通过干线和支线连接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五市及沿线一些县市,总投资约1200亿元。

长株潭“3+5”城市群城际铁路主干线网结构为“一竖两横加半圆”。“一竖”是岳阳-长株潭-衡阳;“两横”分别是长沙-益阳-常德,湘潭-娄底;“半圆”是汨罗-益阳-娄底-衡阳,线长310公里。另外还有支线,分别为:长沙-浏阳,线长65公里;株洲-醴陵,线长50公里;湘潭-韶山-宁乡,线长80公里;长沙-湘潭(西线),线长45公里。“目前,长益常城际和长浏城际等项目尚在论证。”杜建国说。

湘潭段连线

1个地面站已预留

3个高架站正赶工

3月1日,湘潭昭山示范区新南村,长株潭城际铁路昭山站施工现场,“80后”袁凯头戴安全帽,正来回巡查。

袁凯是中建五局的一名管理人员,现任长株潭城际铁路站房项目湘潭片区生产经理。

长株潭城际铁路在湘潭共设有4站,分别是昭山站、荷塘站、板塘站、湘潭站。其中,前3座为高架站,也就是将站房直接建在城铁的高架桥下。目前,湘潭段这3座高架站正在加紧施工。湘潭站为地面站,在湘潭火车站改扩建时已经预留,无需再建站房。

“今年8月30日之前要静态验收。工期比较紧,我们一刻也不敢耽误。”袁凯介绍,昭山站于去年9月28日进场,迄今站房主体已经封顶,正进行室外楼扶梯施工。荷塘站于去年7月30日开始桩基施工,目前站房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外楼扶梯施工。板塘站于今年1月10日进场,目前站房基础已完工。

■记者 刘晓波

株洲段连线

本月完成城铁架梁

三个站点或会改名

3月1日下午,株洲芦淞铁桥涵洞东侧,与京广线并列的长株潭城际铁路芦淞特大桥现场,工人正抓紧施工。

目前,此特大城际铁路桥主体已成型。施工方介绍,铁路箱梁已架设到芦淞路,下一步,架梁将继续南进,余下工作将在本月底前全部完成,为全线铺轨奠基。

城铁株洲段白马垄站、时代站、云龙站和七斗冲站的站房及配套工程进展顺利。

记者从中铁十一局获悉,该局施工的城铁七斗冲牵引站预计6月底建成,届时将开始向城铁接触网送电,实现铁路“电通”。

值得提醒的是,株洲的部分站点将会更名。

此前的公开资料显示,株洲段设白马垄、时代、云龙、株洲、七斗冲5个车站。最新消息称,因并网运营需要,城铁株洲段部分站点将更名。

长株潭城际铁路建设株洲指挥部一位姓付的负责人介绍,长株潭城铁通车后,将纳入全国铁路网运营,所以站名不能与现有铁路站名相同。

“城铁通车前,正式站名将确定。”一知情人士称,3个站点或将更名。■记者 李永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