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互通!揭秘长株潭城铁“连城诀”

2016-03-02 08:09:0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刘颖]
字体:【

半小时互通,揭秘城铁“连城诀”

城铁长沙站以南段年底通车 长沙火车站可以换乘城铁和地铁

调查动机

一条大城铁,六年辛苦事,三地连城诀。

近百公里,24个站,设计时速200公里,长株潭将半小时互通。

当双线轨道上的列车开始飞驰,那些曾在拥堵之路上的抱怨会随风消散。

2月29日,长株潭城铁开始铺轨,第一根500米长的钢轨稳落在轨道上时,施工冲刺已经开始,融城冲刺已经开始。

这个年底,轨道上的列车就将开跑,它会装着三城之人,追三城之梦。

连接长株潭后,后期上千公里城铁,有望通过干线和支线连接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五市。

我们也选在这第一根钢轨落下之时,三城调查探访,为你揭开长株潭城铁的面纱。

■本版撰文 记者 叶子君

继完成长沙段所有车站主体、开始站房装修后,长株潭城际铁路于2月29日启动铺轨施工。

根据安排,长株潭城际铁路计划分两期对外开通,其中,城铁长沙站至株洲、湘潭段有望在2016年底通车,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包括西延线在内力争2017年开通。

最快到今年底,长株潭三市居民就能乘上长株潭城际铁路往来了!

5月铺好轨,年底会载客

铺轨在2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开始,通过一台拖拉设备和推送装置,从湘潭站铺轨基地出来的500米长钢轨准确在轨枕上就位。中国铁建二十五局集团一公司长株潭项目部总工程师何凯东介绍,从当日起,轨道铺设将以暮云站为中心分长沙段、株洲段和湘潭段三段进行。

“预计施工任务有正线铺轨188公里、新铺道岔19组、铺道碴23万方。”何凯东说。

“钢轨每500米一根,铺下去后用焊机无缝焊接起来后,还要接受打磨和微调。”何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小时,尽管钢轨线性允许误差是2毫米,为了让乘客在车上感受更平稳舒适,他们会在施工中将这个误差值控制在0.5毫米内。

根据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的安排,长株潭城际铁路将在今年5月底完成轨道铺设,年底对外开通载客。

站房简洁大气 装修8月完成

铺轨的同时,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正进行站房装修,进度最快的是生态动物园站。

走进已经进入装修尾声的生态动物园站,可见站房内部还有密密麻麻的脚手架未拆除,站房顶部及墙面已装饰完成。

“等下月把脚手架撤掉,就能看到简洁大气的车站了。”来自施工单位中建五局的项目负责人张治锋介绍,为与周边的生态动物园的景观协调,车站外部另外采用清水墙面。

城铁长沙站也正进行内装,站房顶部钢结构屋面已完成安装,项目负责人皮志权说,“今年8月时,它会和其他车站一起完成装修亮相。”

票价尚未定:公益性第一

在铺轨、装修及机电安装完成后,长株潭城际铁路将进入联调联试。

联调联试目的是为验证线路、轨道、供电、信号等系统在实际运行条件下的安全性等,联调联试内容包括故障模拟、应急救援演练、按图行车试验等。

“长株潭城际铁路属于公共交通工具,制定票价时首先考虑的是公益性原则。”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目前票价与票务政策尚未确定,方案形成后先报审查,审查通过后再进行公示,“制定过程会公开透明,会有公众参与。”

生态动物园站

站点位置:生态动物园

形式:高架车站

简介:站台200米长,采用清水墙面装修。

开福寺站

站点位置:华夏路与开福寺路交叉口西北角

形式:地下车站

简介:开福寺站是目前长沙市唯一城际铁路、地铁两用车站。地铁从地下负二层穿过,城铁从地下负三层穿过。

长沙站

站点位置:原长沙火车站西侧锦泰广场

形式:地面车站

简介:城铁长沙站建筑面积接近10万平方米,与西侧的长沙火车站站房面积相当,堪称长沙火车站的“复刻版”。

暮云站

站点位置:暮云镇

形式:地面车站

昭山站

站点位置:

长株潭大市场以东的时代大道处

形式:高架车站

荷塘站

站点位置:

芙蓉大道与北二环交会口以北

形式:高架车站

白马垄站

站点位置:白马垄

形式:高架车站

时代站

站点位置:南车时代集团梨子坡

形式:高架车站

云龙站

站点位置:

云龙大道与红旗中路交会处以北

形式:高架车站

站点位置:原株洲火车站西侧

形式:地面车站

株洲火车站

站点位置:航空工业园七斗冲

形式:地面车站

进度连线

西延线明年通车,黄金镇有枢纽站

若你有心,便会发现,在长沙市岳麓区杜鹃路与雷锋大道交叉口附近,一群工人正以每日以2米的速度掘进长株潭城际铁路雷黄段隧洞,他们都来自中铁隧道集团。

到2017年,西延线将和城铁长沙站以西段同步通车,线路最西端的黄金镇站将被打造成一座交通枢纽。

每日2米速度向前掘进

2月22日下午,乘坐工程车从隧道洞口进入,驶行约1公里后,就到了工人们正进行爆破开挖的地方。

项目承建单位中铁隧道集团的项目总工程师刘军伟介绍,工人正开挖的是雷锋大道站至望青路站区间,隧道长约1.9公里,其中1.7公里采用人工和爆破结合的方式凿进。

长株潭城铁施工复杂,地面轨道之外,有过江之隧,也有穿山之隧。自去年5月开工以来,工人们已完成1/4的工作量。“明年10月时,隧道即可贯通。”

西延线2017年通车

正在建设的长株潭城际铁路雷黄段(即西延线)是长株潭城铁的长沙西延段。它东起在建长株潭城际铁路雷锋大道站,西止黄金镇站,途经长沙市岳麓区、经开区、望城区,全长9.052公里,沿途设站3个,分别是望青路站、尖山站、黄金镇站。

西延线由省政府和长沙市政府各出资50%建设,根据长沙市发改委的批复,西延线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尖山至黄金镇预留200公里/小时的提速空间。

黄金镇站将成枢纽

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未来,黄金镇站所在地将被打造成集高铁、城际铁路、地铁、长途汽车、城市公交于一体的交通枢纽站,根据长沙市综合交通专项远景规划,长岳城际、长沙西环线城际、渝长厦快速铁路通道和地铁2号线均汇入本站,枢纽站成型后,将与长沙火车站、长沙南站组成长沙三大铁路交通枢纽,承担长株潭及环长株潭城市群范围内的铁路客运联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