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民国时期长沙女中学生,原来这么棒!

2016-02-29 10:24:23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长沙“百年老字号”的稻田中学的黄庆达女士在整理校史时,发现一批“最美的民国女中学生”的老照片。杨德群与张静淑,都是湖南妹子,都毕业于长沙马王街古稻田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后就读北京女子师范大学。

长沙“百年老字号”的稻田中学(又名湖南省立一女师、湖南省立长沙女中等名)的黄庆达女士在整理校史时,发现一批“最美的民国女中学生”的老照片。一起来欣赏一下民国时期的女中学生靓照——

供图/黄庆达 文/任大猛

湖南长沙女子中学(即稻田女中)校服有些奇特,因为校名竟斜印在衣服上。

女性剪短发就是求解放

这是新发现的1926年秋季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15班全体同学的合影。

其珍贵之处,不在于呈现了一所百年名校的校景,更在于它表现了当年长沙城内已有了一大批追求女性解放的女中学生。这张相片中的40个女生,几乎都已剪了短发。在1926年,女性剪短发,就是求解放。当时,社会上流行一句骂人的话:“粑粑头万万岁,瓢把鸡婆该枪毙!”粑粑头指长发,瓢把鸡是指短发。而剪短发,代表新女性勇敢追求女性解放。1926年,大革命的洪波已席卷长沙城,这一年曾宪植、谢冰莹等从稻田女中走出来,并于次年3月报考黄埔军校武汉分校(黄埔六期)。因湖南省立第一女中(即稻田中学)在抗战后曾长期不能复校,校史一度中断,目前这40位最美民国女生的姓氏,已不可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