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孙金龙在湖南的这三年

2016-02-28 20:45:46 [来源:网信湖南] [编辑:蒋俊]
字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网站截图)

2月2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承办的兵团网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决定:孙金龙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孙金龙同志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外,上述网站“兵团领导”一栏更新简历信息显示,新任新疆党委副书记兼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已跻身正部长级干部。


昨天,一条关于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的人事决定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

中共中央决定,孙金龙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孙金龙同志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委员、常委、书记。

而就在3天前,孙金龙还走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路上。2月23日至25日,他去到了龙山县、永顺县、古丈县和保靖县调研,这也是他在湖南工作3年多时间里,最后4个没有去过的县。

今天,小编想通过下面这篇文章,带大家一同更近距离地了解这位在湖南工作了三年多时间,如今即将赴新疆任职的领导。

地质队员成长起来的领导

孙金龙出生于1962年,大学时学的是地质专业。从履历看,自1982年8月大学毕业后,到1995年1月出任共青团中央青工部部长前,近13年时间,孙金龙一直从事地质相关的工作,可以说是一名从地质队员成长起来的领导。

据孙金龙身边的工作人员描述,孙金龙生活很朴实,也很节俭,这也与他的这段经历有关。他曾回忆,当地质队员要经常上山穿林,帐篷支了又拆,拆了又支,条件艰苦,所以生活好了也不要想着浪费。

而孙金龙与湖南最早的渊源也与地质有关。据了解,大学期间,孙金龙曾在位于株洲市茶陵县的湘东钨矿(现为湖南有色集团湘东钨业有限公司)实习。他来湖南工作后,也曾先后2次来到这里调研。

在湘东钨业,孙金龙仔细考察了二期技改项目,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要坚定发展信心!”了解到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后,他勉励企业克服产品价格下滑等困难,努力激发企业活力,实现新发展,并要求当地政府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据调研的随行人员回忆,孙金龙还找到了当年带他实习时的老班长。见到老班长身体还硬朗,孙金龙很高兴,握着他的手一起回忆了当年实习的场景,并在当年的住宿楼前拍下了照片。

1995年1月,孙金龙从中国地质工程公司总经理的位子,调任团中央青工部部长,此后孙金龙在团中央工作了8年时间。其中,2001年6月,孙金龙成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跻身副部长级行列,那一年他39岁。与他同在一个班子里的还有周强、巴音朝鲁、胡春华、赵勇等人。

2003年4月,41岁的孙金龙调任安徽省委常委。2年后,孙金龙出任合肥市委书记。

据合肥当地媒体报道,孙金龙到任2个月,就做出了向合肥违法建设宣战的决定。不到一年时间,合肥共拆除1200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而且实现了零补偿政策下的零冲突和零事故。此后,孙金龙狠抓招商引资和“工业立市”,短短两年时间让合肥这座中部省会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当地媒体用“务实”、“魄力大”来形容孙金龙在合肥的工作作风。

湖南工作3年,主抓“三农”和扶贫

2013年4月,孙金龙卸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奉调来湘任省委副书记。他也是自2006年推行省级党委“一正两副”模式后湖南省委首位外调的专职副书记。

根据分工,孙金龙在湖南主要分管“三农”和扶贫。据了解,孙金龙在湖南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走遍了湖南的122个县市区,摸清了“底数”。

他很看重县域经济,基本走到一个县区都会详细询问县域经济发展情况。他常强调,没有县域的小康,就没有全省的小康。要大力推进强县战略,大力发展县域工业经济,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下决心把产业发展起来,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如何提高县域工业化水平?孙金龙强调以工业为主导推进园区建设,算好“土地账”和“税源账”,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对于发展产业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依托现有资源禀赋,也要敢于“无中生有”,狠抓招商引资,做到真招商、招真商、招强商。

湖南一些县委书记透露,金龙书记到县里与他们讲招商引资时,最强调的就是开放的观念。“看一个地方的开放程度,只要听一听老板的口音就知道了。如果都是本地口音,一定程度说明这个地方还较封闭。”

据了解,孙金龙常对县委书记说,对于大商强商,要带着诚意亲自上门招商。招进来后,要用真心真情关爱这些企业,让他们安得下,住得稳,没有后顾之忧。

孙金龙对“三农”感情很深。据与孙金龙有过接触的记者回忆,他在下面调研”三农“时常说,因为自己分管“三农”多年,对农业农村很关心,感情深厚。他每到农村调研时,总会走到村民家里拉家常,“收入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等问得十分仔细。

关于发展“三农”,他也主张以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培育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的湖湘农产品品牌。

对于扶贫工作,他特别注重“精准”二字。他强调,贫困地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实施内源式扶贫,调动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善学习,为人亲和

孙金龙是一位很善于学习的领导干部。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描述,孙金龙特别爱看书,他也曾和大家聊天时说,他在团中央工作时看的书最多,工作之余几乎手不释卷。

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湖南日报是孙金龙每天必看的报纸,除此之外,他每天还会看一份英文报纸。从孙金龙的工作履历可以看出,他曾有一年多的出国援外工作经历,英语水平不错也不奇怪。

他的生活作风很朴实。一些县区的工作人员描述,孙金龙下去调研的工作餐极为简单,常常就一碗白米饭加3、4个家常菜,或者一碗面条搞定。孙金龙身边工作人员说,孙金龙主张吃“定食”,即吃多少就准备多少,不然食物浪费了可惜。

而与孙金龙有过接触的媒体人,大多对他印象是“为人亲和”。“见到记者会主问好,调研结束了会对媒体记者道辛苦了。”媒体人还对孙金龙在会上的讲话印象深刻。“他的脱稿讲话总是很生动、很幽默,信息量丰富,有自己的观点,不说空话套话。”省内某报纸一记者描述,孙金龙对经济、法律、文学都很懂,尤其对历史感兴趣,知识面广,记性好,古文诗句常能信口拈来。

一些县委书记的描述中,孙金龙是“说话接地气,知识面广,好打交道,没有架子的领导。”

孙金龙2011年出任安徽省委副书记,2013年转任湖南省委副书记,此次又出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并将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升任正部。近年来,兵团戍边的重点转移到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破坏活动的任务上,其麾下民兵是新疆维护稳定、处置突发事件的重要力量。目前兵团第一政委由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兼任。

孙金龙很年轻就成了部级干部,此前一直在单一领域工作,外放地方后,他经过多地锻炼,大大丰富了基层工作经验。

如今,他将赴新疆,我们为他送上诚挚的祝福!


简历

孙金龙,男,汉族,1962年1月出生,湖北省钟祥市人,1982年8月参加工作。

主要经历:

1978.10--1982.08 武汉地质学院探矿工程系勘探掘进专业学习

1982.08--1983.08 浙江省地矿局第三地质大队一分队工作

1983.08--1986.08 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院掘进工程专业研究生

1986.08--1989.07 辽宁省地矿局坑探工程大队技术负责人、副大队长

1989.07--1991.07 辽宁省地矿局坑探工程大队大队长、党委书记兼总工程师

1991.07--1992.06 中国地质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赴巴基斯坦CRBC项目部经理

1992.06--1993.02 中国地质工程公司副总经理

1993.02--1995.01 中国地质工程公司总经理、临时党委书记

1995.01--1995.10 共青团中央青工部部长

1995.10--1998.11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1993.09--1997.06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学习)

1998.11--2001.06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

2001.06--2001.12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副部长级),全国青联副主席

(1998.09--2001.07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1.12--2003.04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2003.04--2003.05 安徽省委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2003.05--2003.07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

2003.07--2005.03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2005.03--2005.05 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合肥市委书记

2005.05--2011.07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

2011.07--2011.09 安徽省委副书记、合肥市委书记

2011.09--2013.04 安徽省委副书记

2013.04-- 湖南省委副书记

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

来源:综合湖南省委新闻网、新湖南、湘伴微信公众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