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例患病孤儿获10万元保险理赔

2016-02-28 11:49:52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蒋俊]
字体:【

出生于湘乡市某边远贫困山村的女孩王京(化名)是不幸的,咿呀学语时就失去双亲成为孤儿,年迈体衰的爷爷奶奶含辛茹苦地将她抚养长大。2015年11月,厄运再次降临,年仅14岁的她经湖南儿童医院确诊患有白血病,首次住院费就高达10余万元,这对她和她的家庭来说无异于一场灭顶之灾。

然而她又是幸运的。2014年起,我省民政厅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孤儿保障大行动”,为全省包括王京在内的3万多名孤儿购买了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保的儿童重大公益疾病保险。得知王京患病住院后,当地民政部门马上与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取得联系,很快启动理赔程序。2016年春节刚过,距王京确诊患病仅三个月时间,其监护人便收到来自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中国儿童保险专项基金办公室汇付的理赔款10万元,为孩子赢得了宝贵治疗时间。现在,尚在病榻上的她满怀感激又信心十足地表示:有了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她一定会很快战胜病魔,走进生活的春天!

“孤儿保障大行动”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民政部共同开展的为全国各地孤儿提供重大疾病保障的行动。旨在借助商业保险机制,通过募集善款,为参保孤儿免费发放重大疾病公益保险,变事后被动救助,为事前主动保障;变临时应急救助,为长期系统保障;变集中大额资助,为广泛小额资助,大大提高对孤儿患病医疗救助的力度。承保孤儿如果在保险期间罹患了合同约定的恶性肿瘤、脊髓灰质炎、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良性脑肿瘤、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等12种重大疾病,通过报案,符合理赔条件的,可一次性获得10万元的赔付,用于支付医疗救治费用。

2014年7月,“孤儿保障大行动”湖南地区孤儿筛查工作正式启动。一年多以来,我省已有多名患病孤儿申请理赔,虽都不属合同约定病重,但项目办公室大力争取,本着一切为了孤儿的原则,均提供了部分资金帮扶。而王京,为我省首列全额理赔孤儿。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