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公车改革拍卖会成功处置公车84台 成交额592万

2016-02-28 08:31:1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陈淦璋] [编辑:蒋俊]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淦璋

2月27日下午,湖南省直公车改革处置车辆拍卖今年首场拍卖会如期举行。经过402位买家1个半小时的激烈竞价,84台处置公车全部竞拍成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计称,这次拍卖,评估总价425.4万元,成交额592万元,溢价率达39.2%。

开拍:轿车居多,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别克君威等占主流

2月27日恰逢周六。拍卖会场设在长沙市芙蓉中路好来登大酒店,下午2时不到,四楼会议室已经挤得满满当当。

湖南赛德拍卖公司首席拍卖师刘绘还在介绍拍卖规则,台下已经鼓噪起来:“等不及了,快点拍喽!”

2时30分正式开拍。

1号车是一台2010年登记的2.0升排量本田雅阁,仪表里程24.2万公里,起拍价7.3万元。

因为这次的拍卖规则是一声落锤就算数,而不是“第一次、第二次……成交”,故速度极快。竞拍人举牌不到半分钟,1号车就以9万元落锤成交。

“还没韵够味就成交了!”全场顿时骚动起来。

据悉,84台待拍卖公车以轿车为主,包括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别克君威、广汽菲亚特、日产天籁等品牌。还有别克GL8、本田奥德赛、金旅、金杯、江淮瑞风等各型商务客车。起拍价2万元以下的有20多台,2万到10万元的有50多台,10万元以上的3台。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称,此次拍卖车辆的评估总价为425.4万元,前期已有402人提交保证金报名参加。

成交:单价“标王”33.5万元,溢价“标王”身价飚涨6.5倍

6号车登场,会场进入第一个小高潮。

这是一台2007年登记的4.7升排量丰田兰德酷路泽(即丰田陆地巡洋舰),起拍价20万元。

“这可是个大家伙,高级货!”全场举牌不断,竞拍价水涨船高,最终定格在33.5万元,一举成为单价“标王”。

别克系列是最常见的公务车,这次拍价也走量最快、速战速决。如13号车、14号车、15号车均为2004年登记的别克君威,起拍价在1万元上下,成交价在1.5万元上下。如16号车、17号车、18号车均为2012年登记的别克君越,起拍价在9万元以内,成交价在11万元上下。

反倒是湖南本土车,广汽菲亚特出品的1.4升排量菲翔,因使用年限较短(普遍为2013年登记),车况较新,赢得了大多数竞拍者的青睐。现场大量举牌,你争我夺,最终3台菲翔的成交价在8万至8.3万元之间。

现场的溢价“标王”是63号车,一台2005年登记的2.4升排量江淮瑞风中型客车。起拍价4000元,最终成交价3万元,身价飙涨6.5倍。“对这位执着的187号买家,让我们给他掌声!”拍卖师刘绘说,现场更是欢声雷动。

后续:还有逾1600台公车要拍卖,将现场拍卖、网络拍卖并举

下午4时,84台处置公车全部竞拍成功,成交额592万元,溢价率达39.2%,无一流拍。

这批处置公车为何如此“抢手”?

“所拍车辆均在年检有效期内,均提供明确的违章查询记录。个别车辆如有遗留违章罚款,成交后由原车主单位负责消除。”不少有意 “淘宝”的市民,都看中了处置公车保养好、车况好、手续全等特点。

也有市民直言,想抢到一台心仪的处置公车,不光要快、准、狠,还要和专业二手车商竞争,确实很有难度。记者了解到,8号竞拍者是专业二手车商,这次一举拿下了7台车。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称,这次拍卖不限竞拍人员身份,严格按法定程序,依法依规进行。我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自去年启动以来,进展顺利,现已进入车辆收缴处置阶段。预计还有处置车辆超过1600台,将分阶段、分批次,采取现场拍卖、网络拍卖相结合的方式,力争年内完成处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