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找准发力点 走出一条湖南特色制造强省建设路子

2016-02-25 07:31:1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杜家毫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坚持创新引领 找准发力点

走出一条湖南特色制造强省建设路子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对接《中国制造2025》,立足我省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强顶层设计,把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找准发力点,走出一条湖南特色制造强省建设路子。

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席。

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采取与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方式组建。会议审议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七大专项行动方案、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

杜家毫说,我省从“一化三基”、“四化两型”,到“三量齐升、五化同步”等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化,就是新型工业化不断向前推进、内涵不断丰富的过程。湖南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始终抓住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省这个第一推动力。践行“五个发展”新理念,对接《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赋予新型工业化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也是新型工业化的重中之重,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走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制造强省建设路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杜家毫强调,要把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把引资与引智、引技结合起来,把准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路径,进一步缩短我省产业发展的进程。要把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立生产研发基地和技术中心、承包国际工程项目、实施跨境并购等,不断提升在全球配置资源的能力。要把政产学研用结合起来,加快构建集产业、科研、教育、金融等于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更好地调动各方积极性。要把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升级结合起来,既不放松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又要注重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推动钢铁、建材、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要把长株潭与市州特色园区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长株潭基础良好、资源富集、平台众多等优势,全面发力示范和引领制造强省建设;各市州要注重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快形成长株潭为核心、各市州为依托的发展格局。要把普遍要求与重点扶持结合起来,既要加快发展12大重点产业、大力实施7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制造强省4大标志性工程,又要把重点落到一个个具体企业上,精细化服务、精细化推进有优势、有影响、有技术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要把牵头抓总与分工负责结合起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解决制造强省建设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同时按照制造强省建设目标任务分类指导、协作联动,把责任逐一落实到各个厅局、各个处室和具体责任人。

相关新闻:

湖南制造强省四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规划出炉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