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精神文明建设要回应改革要求、人民期盼

2016-02-25 07:31:0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陈昂]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徐守盛在省文明委第二十三次全会上强调

精神文明建设

要回应改革要求人民期盼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月24日讯(记者 唐婷 陈昂)今天下午,省文明委第二十三次全会在长沙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总结去年部署今年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文明委主任徐守盛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回应改革要求、人民期盼、时代呼唤,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共同价值追求,为聚力“十三五”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省领导许又声、张文雄、李友志出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副主任张文雄主持会议。

徐守盛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强调要观大势、识大局、谋大事,准确把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找准精神文明建设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切合点、着力点,及时跟进、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广泛凝聚正能量。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引导社会各界认清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规律,增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行动自觉。

徐守盛强调,要重引领、抓融入、提素质,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紧紧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性任务、爱国主义教育这个永恒主题和思想道德建设这个灵魂,把培育弘扬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渗透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加强家风建设、乡风建设、校风建设和行风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凡人故事、草根英雄、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用好文化传承的资源库,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蕴含的先进价值观念和优秀道德规范,创作、推送更多文化精品;抓住今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契机,精心组织策划一批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作用。

“精神文明创建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领域创起,从人民群众最欢迎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徐守盛强调,要明导向、抓根本、求长效,进一步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贪大求全、不搞花架子,力戒形式主义,分年度、有计划地逐步推进重点创建活动,持之以恒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可参与、受教育、能受益,创建一项就教育一方、淳化一方、惠及一方。要在脱贫攻坚中进一步加强孝德教育,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优良传统。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教化导向,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需要引领什么样的社会风尚,就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建活动,深化专项治理。坚持创新方法、丰富载体、注重长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和完善文明创建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和平台载体,优化完善创建工作评选和管理办法,拓宽群众参与创建的方式和渠道。探索建立文明创建的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不能一创了事、一评了事。

徐守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出实招、抓常态、求实效,进一步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把领导责任的落实、重点项目的推进、群众反映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细化举措,持之以恒、紧抓不放,不断开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会上,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分别述职。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精神文明建设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安排》、《2015年文明社区(小区)、文明窗口单位、文明风景旅游区、文明集市、文明餐饮示范店名单》。

相关专题:徐守盛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