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铁路修进长沙 一把火害死200多工人

2016-02-24 10:06:4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1911年1月19日,一列火车喘着粗气徐徐开进长沙城,这是长沙城迎来的第一列火车,观者万众攒动,无不欢欣鼓舞。对今人来说,修筑一段铁路并非难事。而在100多年前的清朝末年,为了一桩修铁路的事,耗费慈禧太后和两任皇上多少脑力,更是搅动当世无数风云

12.jpg

1911年1月8日粤汉铁路长株段首次试车。图/陈先枢

13.jpg

长沙老火车站,站内有四股车道、两个站台、—个候车室,设备十分简陋。解放后,才兴建了 一些平房。资料图片

14.jpg

保路运动前修建铁路的中国劳工与西方人士。资料图片

1911年1月19日,一列火车喘着粗气徐徐开进长沙城,这是长沙城迎来的第一列火车,观者万众攒动,无不欢欣鼓舞。

对今人来说,修筑一段铁路并非难事。而在100多年前的清朝末年,为了一桩修铁路的事,耗费慈禧太后和两任皇上多少脑力,更是搅动当世无数风云。

撰文/本报记者张祥

粤汉铁路修了2年还没出广州

湖南绅商要求“换人自己修”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清朝,运力比船大、速度比马快的火车,对于一个南北跨度如此之大国家有多重要,以谭嗣同为代表的维新派深有体会,连身居皇宫里慈禧老太太也了然于胸,毕竟那些年里列强们已经多次给她“上过课”了。

于是,修筑铁路是晚清政府“求治”的重要举措之一。1895年湘鄂粤三省的绅商联合请求清政府修筑从广州途经湖南到达武汉的粤汉铁路,修成后就与京广铁路相连接。

此请很快得到清政府批准。朝廷为此还设立了以盛宣怀为督办、荣禄和张之洞为会办的铁路总公司,筹办铁路事宜。此后,又设立矿务铁路总局,毕竟开矿是筑路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