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启示录:风起苗寨 十八洞开

2016-02-24 08:06:49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风起苗寨 十八洞开

——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启示录(下)

2月17日,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游客在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地方合影留念。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柳德新 曾楚禹 通讯员 石林荣

由深度贫困村到13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由默默无闻的苗寨到乡村游的胜地,由“精准扶贫”首倡地到全国精准扶贫典型……短短两年多时间,花垣县十八洞村犹如凤凰涅槃,“精准扶贫”之花结出了“精准脱贫”之果。

十八洞开,风起苗寨。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经验,正在向其他贫困地区复制、推广。

1

帮扶措施重内生动力——

“不能搞特殊化,

但不能没有变化”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2月17日晚,上百名村民聚拢在6组村民施成富家里,集体唱响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

听着歌曲的旋律,看着热闹的场景,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的眼眶湿润了:“不仅是贫困户收入增加了,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改变了,激发出了内生动力。”

按照“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的要求,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从交通等基础设施入手,让十八洞村成功连接外界;从精神层面入手,让十八洞村全体村民“拧成一股绳”。

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攻坚克难,一条3公里长的进村道路,拓宽到6米,并改为柏油路面。连通外界后,大型旅游车辆可直接进村,前来参观的游客陡增。他们顺势启动乡村游,新修了梨子寨主停车场、公厕及1118米的游步道,实施民居改造及改水、改厕、改厨……新修的石板路、新扎的竹篾墙、新添的青片瓦……两年多时间,整个十八洞村,处处都迸发着活力。

村容村貌大变,村民的精气神也更足了。2014年,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把十八洞村青年和民兵组织起来,成立十八洞村青年民兵突击队,勇挑精准扶贫的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突击队员隆英足,是村里养猪大户。2014年,她牵头成立木兰养猪合作社,赊给贫困户仔猪和饲料,免费提供技术指导,18个贫困户入社养猪,“钱景”看好。

更多的贫困户,有了更强的脱贫愿望并付诸行动。6组村民杨秀富、龙拔二夫妇,在工作队帮扶下,开了一家羊肉馆,去年一举脱贫。客人有需要时,龙拔二还现场表演苗绣技艺。

“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回来了,外面的客人也来了。”龙拔二如此描述村里的变化。

2

产业项目重市场机制——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拔穷根,产业扶贫是根本。在“五个一批”中,“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居首。但在一些地方,扶贫工作队一撤,产业项目又陷入困境。

十八洞村的产业项目,都是采取市场化机制、公司化运作,把龙头企业、贫困户、普通村民紧密联结到一起,形成产业扶贫合力。

十八洞村最大的产业项目——千亩猕猴桃产业园,投入达1600万元。村里引进龙头企业苗汉子合作社,成立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600万。其中,苗汉子合作社出资306万元,占51%股份;十八洞村出资294万元,占49%股份(542个贫困人口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占股27.1%)。

但还存在1000万元的资金缺口。有村民建议,由县里向上级部门伸手要钱。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开会讨论,达成一致:“向上面申请产业扶贫资金,不是要不到。但如果用财政资金堆砌起来,‘可复制、可推广’的效果就会打折了。”最终,他们以猕猴桃产业园1000亩土地的经营权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1000万元。

扶贫开发,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经济工作;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十八洞村的产业项目,无论是旅游产业还是“11·3”工程等,都贯穿了这一思路。

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优势、特色民俗民风、特色建筑等,成立十八洞乡村游苗寨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下设游客服务中心,发展农家乐4家,实现村游机构有保障、游客有饭吃、有导游解说、有游道走,将十八洞村打造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和农家乐、乡村游胜地。同时,邀请四川省杨振之来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帮助十八洞村做好乡村旅游发展规划。

利用十八洞品牌效应,推出“11·3”工程。“11·3”指的是:每个农户种植10棵冬桃、10棵黄桃,饲养300条稻花鱼。村支书龚海华解释,桃树种植后,他们卖的不是桃子,而是每棵桃树的年采摘权。每棵桃树采摘权定价为418元/年,其中300元给种植桃树的农户,118元作为村里管理平台费用。目前,购买桃树年采摘权的有近千人,还有1000多人已表达购买意向,“既可筹集资金,又可带动乡村旅游。”

总结猕猴桃产业股份合作模式,十八洞村动员50多名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准备投入到村小水电项目和矿泉水厂项目,拓宽致富门路。

3

不栽盆景重示范带动——

精准扶贫向纵深推进

两年来,十八洞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工作队队长龙秀林介绍,十八洞村的乡村游,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要向纵深发展——将原来从村里到后山莲台山林场的10多公里机耕道,提质改造成旅游通道。他说,今年6月,将与中国户外活动网联合举办一次户外活动比赛,进一步丰富十八洞村乡村游的内容;新修旅游公路和游步道至十八洞峡谷里,让全村形成一个大的环形旅游格局。游客在村内各景点游玩后,将由电瓶观光车进行接送;还将在村口和两个自然寨,修建3个停车场,让游客不必为停车发愁。

“我们不仅看上了十八洞的景观、十八洞的风情,更对十八洞的故事、十八洞的精神感兴趣。”2月17日,湘西中铁商务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娟,专程到十八洞村洽谈旅游合作。

“看的是十八洞风景,学的是十八洞经验。”华天集团驻双龙镇双龙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鹤友到十八洞村参观后,依托后盾单位华天集团,促成双龙村与十八洞村联合,准备设计成多条乡村旅游线路,将分散的苗寨串联起来。

“跳出十八洞发展十八洞”的做法,也在花垣县双龙镇的让烈村开始“复制”。2015年,省委组织部帮扶工作队进驻后,让烈村分别在吉首市平年村和保靖县夯沙村租赁两块“飞地”,总面积达800亩。让烈村支书龙远云说,将参照十八洞村模式,优先支持41个贫困户入股;引进公司,股份制开发高山养殖、高山蔬菜、高山水果、高山中药材等扶贫产业。

风起十八洞。“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经验,可学可用,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在湖南的成功实践,是我省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典型,值得各贫困村复制、推广。”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