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超云:元宵祈福、吃团圆饭雷打不动

2016-02-22 22:41:0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62岁的祝超云双手合十,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为了全力准备晚上的团圆饭,一碗元宵是祝超云和女儿女婿的中餐。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蔡奥) 早上6点,家住在天心区62岁的祝超云起得格外早,因为今天有两件事情挂在心上。

她没有像往常一样下楼锻炼身体,而是躲进了厨房,打开冰箱,翻出鸡、鸭、扣肉、牛肉等食材,一个人自言自语:“大女婿爱吃浸辣椒炒牛肉……”待确定好晚饭菜单后,她心满意足地回客厅,拿起手机一连打了好几通电话,内容大致是:“今晚下班早点来家里吃饭,搞了你爱吃的菜!”

正月十五晚上的团圆饭,这可是祝超云一家人几十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以往每到过年,祝超云家总是最热闹的,弟弟妹妹外甥侄子一大家子人都在她家过年,从初一到十五,家里每顿饭总少不了十五六个人,直到现在邻居们还在拿祝超云当年用脚盆洗碗的事开玩笑。“那没办法,十几二十个人吃饭,刚洗碗都要半个小时。”祝超云笑道。

不知不觉,祝超云住在长沙40多年了,上个世纪80年代,她从益阳农村走出来,扎根长沙。从青春年少到如今已过花甲之年,从30多平方房子,到60平方房,再到如今140多平房子,三个房子见证大家族在长沙的奋斗经历。她的家就像是亲人们的据点,承载着血脉亲情之间的爱。“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但我们每年正月十五还是会在一起吃饭,看灯展。”

中饭后,祝超云装好黄纸、香烛等祈福物品,像往年一样背着小包出门。正月前往开福寺祈福是她20多年从未间断的习惯。

今天正逢开福寺正在举办祈福消灾光明灯会,人流如织,祝超云没有在意周边的环境,一路小步急走,从左边寺庙开始,一间间地拜叩,双手合十,虔诚祈祷:“信女祝超云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世界和平,大家少病痛多幸福,同时保佑全家出入平安,顺顺利利”。在她看来,只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所有人才能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