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峰:凌晨5点弯腰铲起第一个烟蒂

2016-02-22 21:00: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康蒙)凌晨五点,开福寺路。天色很暗,淅淅沥沥的小雨欢快地下着,红灯笼早已高高挂起,在黎明中迎接元宵节的到来。5点20整,杨金峰抵达环卫工作间,拿出扫帚和撮箕,铲起了元宵节的第一个烟蒂。

对于环卫工杨金峰而言,今天是更为忙碌的一天。“我和我老伴负责开福寺路的清扫,他今天身体不舒服,只能我一个人上全班。”平时,环卫工作都是三班倒,她负责早班和晚班,老伴负责中班,轮流工作。杨金峰今年51岁,2004年就和老伴一起从老家张家界慈利县来长沙谋生活,开始清扫长沙的大街小巷。

现在,杨金峰负责的所辖区域开福寺路至华夏路交界口,全程500米,沿街共11个垃圾桶。杨金峰最担心的就是垃圾桶里有油渍,很难擦干净,还有掉在地上的广告贴纸也很令她头疼,每次都只能用手抠。

上午八点,雨仍未停,杨金峰带着斗笠,顶着小雨开始洗刷垃圾桶。雨越下越大,雨水顺着斗笠的帽檐滴落至杨金峰的肩上,她浑然不知。记者好心提醒,杨金峰才意识到身上的衣物已被雨水打湿,她拍了拍肩,把身后的垃圾铲进撮箕,才接过同事递来的雨衣。

天越来越亮,开福寺路的人流也逐渐增多,杨金峰走进环卫工作间,拿出水杯,喝上了今天的第一口水。杨金峰的敬业在开福区环卫所可是出了名,大年三十晚,她都坚守在岗位上。对于他们来说,逢年过节,人流量增多,就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大年初一晚,杨金峰和老伴及另外一个同事,三人共同清扫开福寺路,也忙到晚上10点才下班。

工作虽累,但杨金峰每次只要想到正在兰州读书的儿子,都特别开心。“他特别乖,总是担心我们太累,只要他放假来长沙,都会帮我们一起清扫。”看着开福寺前来来往往的祈福者,杨金峰也说出了内心的小愿望:“我儿子今年六月份就毕业了,他说想考研,我就希望他能够考研成功。如果不考研,希望他能够找到一份好工作。”说完,杨金峰还放下手中的扫把,双手合十,朝开福寺做了三个揖。

“我们做环卫工工作后,儿子就很注意环境卫生,从不乱丢垃圾。而且我儿子常说,我们两口子,也算是目睹了长沙这座城市12年的环境变化。”作为资深“城市美容师”,杨金峰见证长沙的人口从少变多,乱丢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杨金峰说,人们少丢一次垃圾,环卫工就能少弯一次腰,也希望所有的市民可以一起为长沙的城市美容而努力。

据开福区环卫局湘雅路环卫所所长何军介绍,为应对好元宵节环卫工作中出现的突发事件,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节日出行环境,湘雅路环卫所也做了相应安排。一是针对湘雅路新河路、开福寺路这些市容破坏压力比较大的区域专门成立了突击队,突击队包括8清扫员及4台相应的机械。二是针对今天可能出现的垃圾增多的情况提前安排了运力应对垃圾站爆满的现象,三是针对今天鞭炮燃放集中的情况安排了4名督查人员进行不间断的移动巡视,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

不仅湘雅路环卫所做出了相关应对方案,开福区环卫局针对元宵佳节白天群众燃放鞭炮,晚上市民蜂拥出行赏灯的庆祝活动,提前做好了垃圾清扫、清运预案。全天出动工作人员1596人次,重点控制开福寺路、五一西路、黄兴北路、湘江大道、东风路、营盘路及芙蓉路等大型活动场所及重要景区的鞭炮、白色垃圾,确保全区人民欢度洁净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