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嵘:没有了灯会,压力小了很多

2016-02-22 20:52:4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甘嵘帮助香贩将摊位挪到开福寺对面的人行道上。记者 龙腾 摄

当天下午,长沙的雨停了,甘嵘让香贩把太阳伞收起来。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长沙2月22日讯(记者 龙腾) “相比大年三十,今天来祈福的人少多了。”2月22日元宵节,开福寺前,长沙市开福区城管大队新河中队中队长甘嵘正与队员有序地疏导流动香贩。

每逢农历大年三十、初一、十五以及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等进香祈福高峰日,长沙市开福寺前的马路上便会聚集起大批的香贩,向前来进香祈福的市民兜售香烛。

“我们的工作就是对香贩进行疏导,让他们在道路一旁的人行道上有序摆放摊位经营。”甘嵘告诉记者,本来开福寺前是不允许有流动香贩出现的,考虑到民风习俗,一般只有在重要节日才让他们前来摆摊。

由于目前长株潭城铁开福寺站正在大规模施工建设,加上周边棚户区改造,开福寺这三四年的元宵节相比往年有些冷清。“没有了灯会,前来进香游玩的市民明显少了很多。”甘嵘打趣道,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就小了很多。

但是大年三十晚上可把甘嵘和他的队员们累得够呛。“我们中队30多个队员,加上社区工作人员、交警、民警等,忙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去休息。”说起这些,甘嵘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状态了。

甘嵘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从事城管工作的第16个年头。辗转于开福区多个城管中队的他,16年来仅有两次缺席开福寺除夕等重大节日的执勤工作,家人也从当初的不理解到后来的理解支持。他说,作为城管的家属,付出也是最多的。

“大年三十下午4点多,所有的队员提前和家人吃完年夜饭,就赶来执勤了。”甘嵘无奈地说,越是节假日家人团聚的时候,他们的工作就越忙,也就越没有时间去陪伴家人。

越是节假日,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同样也是越多。“最难的是市民朋友和流动商贩的不理解支持。”在甘嵘看来,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平衡好文明执法和严格执法之间关系,也给他和他的队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现场,甘嵘和队员们耐心地引导流动香贩将摊位挪到道路旁边的人行道上,便于车辆和行人的安全通过。可是,等城管队员一走远,一些香贩又不自觉地将摊位挪到道路上来了。

“希望在新的一年,我们的队员能在执勤过程中平安顺利,能在年底取得一个好的成绩。”谈起新年的愿望,甘嵘也希望他们的执法工作能得到更多市民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