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波:奶爸今天又加班

2016-02-22 17:25: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赵东波和同事一起在开福寺门口巡视

赵东波帮助摊贩把手推车推到路边

赵东波提醒市民烧香时注意安全 李健摄

华声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张鼎峰)即便是下雨,开福寺在元宵节这天依旧人流如潮。烧香、祭拜、祈福,在拥挤的古寺之中时而会出现穿着现代制服的警察,他们在寺内外不停地巡逻,维护着现场的秩序,在用自己的忙碌维护节日的祥和。

赵东波便是巡逻警察中的一员。今年32岁的他已经多次在节假日参与巡逻了,作为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巡警大队的一名警察,他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除夕那几天我们都是24小时执勤,时间更长。”

赵东波的老家在河南,2003年入伍来了湖南,2014年成为了一名警察。今年1月,他升级成为了一名父亲。小宝宝的到来给赵东波带来了无限的喜悦,也让他的生活节奏有所改变。“小孩有时会半夜哭醒,我不得不起来照顾。”

虽然晚上会睡眠不足,可到了早上七点, 赵东波依旧准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所在的二中队负责湘春路以北到三一大道以南的区域,有两台警车同时进行巡逻,每台车有三名民警。“我们负责的这个辖区有三个重点区域,今天最重要的就是开福寺了。”

古寺之中,善男信女人来人往,赵东波和同事不仅要在开福寺周边进行巡逻,还要去寺里面进行查看。“你别看这是寺庙,也可能会有扒手出没的。”赵东波告诉记者,寺庙里面人比较多,市民又都在虔诚地祈福,不排除有人乘机作案。

“巡逻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威慑不法分子,他们看到我们就不敢乱来了。”在开福寺内巡视之后,赵东波来到了寺庙门口。在开福寺路做生意的摊贩比较多,商贩之间有时会发生摩擦,有了他们在场,就可以及时地处理纠纷。

“167路公交车在哪里坐啊”“开福寺这周边有没有厕所?”在寺门口没多久,便不断有市民来找赵东波。虽然很多都不是赵东波的职能范围内的事,但他都会为市民一一解答。“在岗一分钟,就要奋战60秒。”

中午十二点,赵东波和同事一起回到了单位。他们都是在食堂吃饭,简单的三菜一汤。从排队领餐具到吃完中饭,不到二十分钟。吃完之后,便继续出发去巡逻。赵东波下午的工作要持续到六点,吃过晚饭后他们会根据大队的统一安排,去其他人流量大的地方继续工作。“今天可能会要加班到12点。”

“最大的愿望是市民能够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宵节。”看到开福寺内众多的祈福者,赵东波也说起了自己的愿望。初为人父的他,特别希望小宝宝能够健康成长,也希望自己能够在工作之余,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