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春运大数据 :出行首选高铁 沪昆、长张高速最堵

2016-02-22 09:16:0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颖]
字体:【

星辰在线2月22日讯(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今日是正月十五,2016年春运将迎最后一波返程客流高峰,也正式进入尾声。1954年,春运一词首次出现在官方通告中,从这一年春天开始,春运的历史已走过62载。熬夜排队买票、上厕所怕座位被占,那些关于春运的记忆渐行渐远,我们通过几组大数据分析发现,如今长沙春运已变得和以往大不相同:速度快了、时间短了、选择多了、买票方便了,除了回家,高铁游、海岛游、境外游成为新趋势,春节假期成为堪比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旺季。

930.9万

全省春节假期免费通行车辆达930.9万台次

省内景区迎旅游小高潮

路网完善,人们选择高速公路通行的意愿越发强烈。根据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七天长假期间,2月13日(正月初六)车流量最大,单日流量达414.3万台次。

相比以往,今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没有明显低谷,车流量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一直呈上升态势,南北走向的京港澳、二广、岳临、平汝、包茂高速及东西走向的沪昆、长张等高速最为明显。以长张高速长益段为例,春节期间日均车流量为4.8万台次,最高峰为7.5万台次,高峰流量已经远超设计流量的2.5万至5.5万台次。

除了传统团聚之外,今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还融入了旅游的新变化,这就形成了景区周边高速公路易拥堵的新特点。

492

长沙客流最高峰时期每日开行高铁数达492列,首次超越普速列车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增长12.7%,为道路、铁路、民航、水运四种方式中增速最快的。其中,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680万人次,同比增加450.4万人次,增长10.6%。

随着沪昆、京广两条高铁动脉在此交会成十字,长沙成为全国高铁黄金枢纽城市,从长沙坐高铁可直达19个省市区和9个省内市州,特别是2015年沪昆高铁贵阳段开通,长沙市民也可乘着高铁一路向西了。

运力方面,长沙火车站每日开行列车209列,而长沙火车南站日均开行列车246列,在客流最高峰时期每日计划开行的动车组列车达到492列,开行数量创历史之最,首次超越了普速列车。

37963

黄花机场春节七天国际吞吐量37963人次

春节出国游成时尚

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民航客流将达到5455万人次,增长11%,其中湖南客流量位居全国第七位。而据长沙黄花机场预计,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239万人次,运输起降架次将达到19500架次,分别比同期增长7.1%和6%。

今年春运期间,长沙黄花机场共开通120条航线,可到达118个航点。全国出现最大出国旅游潮。长沙黄花机场统计,机场七天假期国际吞吐量为37963 人次。据长沙部分旅行社及在线旅游网站数据显示,海外游目的地80%是亚洲周边,其中东南亚成为长沙人海外游首选,曼谷、普吉岛、清迈等可直飞的目的地都受到热捧,而日本、韩国的热度不减。

8

网络购票占8成以上

农民工也能熟练网购

如今,火车站广场前再也看不到裹着大衣熬夜排队的购票大军,网络、电话等购票方式让人们享受到了足不出户购票的便捷。从2011年年底开始,全国铁路 “Z”字头、“T”字头列车先后实行互联网售票。新型购票方式不再只是白领的特长,成为了更多普通人驾轻就熟的方式,节后湖南境内日均发送高铁旅客 15.4万人次,许多农民工都是通过网络购票。 本版制图 王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