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三年拟投40亿建海绵城市 受惠人口将达20万

2016-02-22 09:12:0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颜宇东] [编辑:张梅]
字体:【

  (原标题:岳阳三年拟投40亿建海绵城市)

  从今年起,岳阳所有的市政和房建项目都纳入政府管控范围,将按海绵城市要求严格进行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2月21日记者从岳阳市了解到,岳阳正在着手编制海绵城市整体规划,从现在开始的三年内拟投入40亿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目前岳阳市城区的状况是,城市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人工填湖、修路、拦坝等现象,导致水系排水不畅、城市内涝较多等现象,内涝点有近四十处之多。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十三五期间,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岳阳市住建局综合科负责人胡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岳阳建设海绵城市,能充分利用水乡优势,一方面让雨水流得更畅,即涝时能吸水,另一方面是让雨水留得更多,即旱时能吐水,加强了对初期雨水的净化功能,局部提高了雨水的调蓄和利用,使“城市之肾”的河湖能正常代谢,“城市之肺”的土壤能正常呼吸。

  目前,岳阳市正申报全省海绵城市试点,着手编制海绵城市整体规划和配套政策。按照岳阳的构想,从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期间,明确南湖新区、洞庭新城为试点建设示范区,面积达18平方公里,受惠人口20万,并建设完成王家河、马壕污水处理厂和清华园小区的海绵体项目建设工作。

  定义

  海绵城市就是指城市要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潇湘晨报 记者 颜宇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