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闻界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正确导向 讲好湖南故事

2016-02-21 07:26:2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李国斌 陈薇] [编辑:刘艺]
字体:【

坚持正确导向 讲好湖南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湖南新闻界引起强烈反响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出高举旗帜、引领导向等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要求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起千层浪,在湖南新闻界引起热议和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新闻工作的实践中,坚持正确导向,讲好湖南故事。

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的最新发展成果

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孔和平看来,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的最新发展成果。

孔和平表示,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将组织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如何才能把讲话精神落实到新闻工作实践中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首先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其次,新闻工作者要提高自身的业务素养,要继续深入推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做“爬山虎式”的记者,努力采写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第三,要把握好新的媒体格局以及新媒体的传播规律,既要发挥传统媒体的人才优势、内容优势,又要发挥新媒体的技术优势、传播优势,让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一体化发展,通过新媒体的传播来放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影响。第四,要创新改进新闻舆论,学会润物无声,把握好时、度、效,做看不见的“宣传”。要让湖南好故事、中国好声音传遍全国、传到世界,改进创新话语体系、表达方式,运用多媒体手段和形式,让报道丰富多彩、生动鲜活。

媒体要守好阵地、负好责任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表示,新闻报道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舆论导向,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战。报纸、期刊、图书、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都要主动守好阵地、负好责任、抓好落实。习总书记提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控负”不是说不做批评性报道,只报喜不报忧,适度的舆论监督,更有利于发挥媒体作用,体现党对媒体的基本要求。

在“互联网+”这个大背景下,传统媒体要学会用互联网思维改造其运作机制,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上走出一条新路。朱建纲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是中央的号召,在融合过程中要坚持媒体的主阵地、主方向不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不变,让传统媒体架起新技术的翅膀,增强其宣传力、感染力和号召力;充分发挥党的主流媒体优势,坚持做好内容。

打赢媒体融合攻坚战,形成移动传播新格局

“习总书记就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战略部署,让湖南报人深受教育,深受鼓舞。”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说,湖南日报是有66年历史的省委机关报,近年来,一直努力忠实践行总书记关于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示,按照省委领导提出的“飞入千家万户、服务千家万户”的要求,一手抓正确导向,牢记党报底色,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一条底线、一体推进”;一手抓融合发展,建设以湖南日报社新闻客户端——“新湖南”为龙头的移动新媒体矩阵,扩大党报影响力、传播力。

“新湖南”客户端自去年8月15日上线以来,下载量突破500万,日均点击量突破360万次,日活量快速增长,已成为湖南主流舆论阵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按照省委要求努力打造千万量级的湖南移动传播第一端。

蒋祖烜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刻,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努力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牢记四个“牢牢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赢媒体融合攻坚战,努力形成移动传播新格局,巩固和拓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

发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思想价值

作为一线新闻工作者,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杨壮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第一次系统地阐明了党的新闻工作所要坚持的政治原则、导向要求、创新理念、人才观念等,澄清了认识、回答了疑问、回应了关切,是一次重大的理论创新。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协调发展。以湖南卫视为例,就是要舞活《湖南新闻联播》这个龙头,吹响冲锋号,发挥其“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思想价值。

媒体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讲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提出的48字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闻媒体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舒斌认为,这次座谈会内容丰富全面,很有思想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过去媒体常讲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加了一个“引导力”,说明党中央对媒体导向的重视,媒体要理直气壮旗帜鲜明讲导向。

舒斌说,新闻媒体的岗位很神圣,我们将通过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体采编人员的责任意识,通过内容、形式、业态、体制、机制等各方面的创新,做到传播有力,服务大局,为湖南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个发展”鼓劲加油。

相关专题:牢记使命 坚守阵地 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