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 首场拍卖会月底举行

2016-02-19 16:1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张梅]
字体:【

2月19日,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记者 龙腾 摄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领导。

华声在线长沙2月19日讯(记者 龙腾)今天上午,记者从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月,湖南基本完成省直机关各单位公车改革方案的审批、取消车辆的封存等工作。

据统计,省直单位共15095人参与车改,改革前公务交通总支出4.57亿元,改革后公务交通总支出3.64亿元(含发放的交通补贴),节支9273万元,节支率为20.29%。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瞿正辉发布新闻,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发改委改革处处长周述东、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邓东亮回答记者提问。

省直单位15095人参与车改 节支9273万元

根据中央部署,湖南省公车改革工作从2014年9月开始启动。2015年9月中央车改办正式批复《湖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和《湖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湖南省公车改革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参改范围、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此次公车改革,以‘节支率’为核心,严格执行政策和标准,坚持‘应改尽改’的原则,严把‘参改单位、参改人员、参改车辆’审核关。”瞿正辉表示,对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方案审批不开“口子”,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省直机关公车改革工作分为数据摸底、统计分析,调查研究、制定方案,宣传指导、方案审批,信息核对、收缴处置,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五个阶段。

目前,省直119家厅局级参改单位的车改实施方案已通过了审批程序,进入车辆收缴处置阶段。据统计,省直单位共15095人参改,改革前公务交通总支出4.57亿元,改革后公务交通总支出3.64亿元,节支9273万元,节支率为20.29%。

瞿正辉介绍说,本次改革后,将对省直机关参改人员按政策规定发放交通补贴,领取交通补贴的参改人员在车改保障范围内(长沙主城区)的一般公务出行由自己选择出行方式予以解决,不再保障公车。

对于车改后保留车辆使用管理问题,瞿正辉表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今年初制定了《湖南省省直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试行办法》,就保留车辆的使用规则、日常管理、租赁服务、纪律要求等作了明确规定。

公车改革首场拍卖会27日举行 拍卖车辆84辆

瞿正辉介绍说,公车改革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是妥善做好司勤人员安置工作、推进保留公车标识化管理、开展公车使用督查、探索建立公务出行保障机制以及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车处置等。

根据《湖南省省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车辆处置方案》规定,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确定车辆评估、拍卖机构,对省直党政机关取消的公车(包括执法执勤用车)依法依规依程序向社会公开拍卖,拍卖收入扣除相关税费后将全部上缴省财政。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50个厅局上交车辆613辆。省直机关公车改革首场拍卖会也将于2月27日在长沙市好来登大酒店举行,拟拍卖车辆84辆,主要车型有小轿车、商务车、越野车和中巴车等。

继去年年底展开第一轮竞拍报名和车辆展示后,第二轮竞拍报名和车辆展示也将于即日起对公众开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也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首场公车拍卖会的竞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