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纪委暗访怎样进行? 一晚检查6家私人餐馆

2016-02-19 10:34: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晶] [编辑:刘颖]
字体:【

纪委暗访是怎么进行的?有哪些秘密武器?2月16日,长沙廉政网公布了近期长沙市纪委开展“市区联动抓经常”纠正“四风”专项明察暗访的一次经过,向公众“揭秘”。

保密:检查前一小时才接到通知

“请抓紧时间处理完手上的工作,并在今天下午5点之前赶到开福区纪委,我们有个工作需要您的配合。”当天下午4点,一名税务局干部在专项检查开始前一个小时,接到市纪委督查组负责人电话。

下午5点,接到通知的相关工作人员到齐,此时,除市纪委该名负责人外,没有人知道究竟要开展什么行动。“今晚我们要开展一场纠‘四风’明察暗访行动,从现在开始请各位不要接打私人电话,不要在网上谈论此事,不得跑风漏气。”该负责人宣布工作纪律,并对检查工作进行部署。

市、区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联合公安、税务等相关部门及媒体记者组成两个督查小组(A组和B组)。经过前期摸底,市纪委决定在一个私人餐馆较为集中的小区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吃请和请吃、违规收受红包礼金、公车私用等问题。

现场:一晚检查6家私人餐馆

下午5点30分,督查小组来到该小区,纪委和税务局工作人员分别走进两家私人餐馆,对就餐顾客进行观察。公安人员则在停车场检查公车私用情况,工作人员将疑似公车的车牌号录入“警务通”系统一一识别,并未发现公务用车。

下午6时许,公安工作人员与组内其他人员汇合。A组所在的私人餐馆当晚共有三桌,其中两桌有老人和孩子,经了解是家庭聚餐,另外一桌则是同学聚会,并未发现违规公款吃喝行为。

B组所在的私人餐馆当晚前往就餐的顾客非常多,以家庭聚餐为主,但一间包厢引起督查

组注意。这间包厢内就餐的十几名顾客都是中年男性,点菜较高档,喝的也是茅台酒。在包厢顾客基本用餐结束时,督查组工作人员开始询问,发现十几人均是商人,没有公职人员。

当晚,两个督查组共计检查6家私人餐馆,并对被检查私人餐馆近日来的收据和发票进行核对,对其中疑似公款消费的票据进行拍照留存。“尽量不暴露身份,不影响顾客就餐,不影响餐馆正常营业。”督查组负责人介绍,市纪委要求工作人员文明检查,明察暗访过程中,要保护餐馆的合法正常经营,尽量不影响他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