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印象: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2016-02-19 10:13:2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邓红] [编辑:万姗姗]字体:【  
你可知,在凤凰不远,还存留着一方尘世净土?石头堆砌的古苗寨,满眼的石头,满眼的青灰色。如果厌倦了凤凰古镇的喧嚣世俗,那么这里将是你最好的去处——老洞村苗寨。

 


老洞古苗寨是一座石头城 朱永兴摄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你可知,在凤凰不远,还存留着一方尘世净土?石头堆砌的古苗寨,满眼的石头,满眼的青灰色。如果厌倦了凤凰古镇的喧嚣世俗,那么这里将是你最好的去处——老洞村苗寨。

老洞古苗寨,距离凤凰县城仅58公里,老洞村因寨旁一个神秘原始山洞而得名,相传汉代以前附近的苗民多居于此,又称“板岩汴”(苗语)。自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朝廷设老洞屯开始,至今已有600多年,朱元璋曾派30万大军在此驻扎屯田、修建屯堡。天启四年至七年,当时控制入番十二司的田兴爵在老洞苗寨建石头城,时人称“王城”。如今,寨内依旧保存有明清古民居建筑十余栋、堡家楼五栋。

这里如世外桃源般,呈现在我们眼前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猪和鸡、鹅一样,在村头悠闲散步觅食,幸福指数明显比别的地方要高。女人们在井边洗衣聊天,老人门前晒太阳,小孩子自娱自乐,脸上笑容纯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