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7000移民即将告别“水上漂”

2016-02-18 09:22:26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可心 唐建国] [编辑:张梅]
字体:【

今年春节,对涔天河临时搬迁过渡的移民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这是他们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客居他乡的第一个春节。

7000移民一起吃团年饭

涔天河水库大坝位于江华县东田乡潇水支流涔天河口,为了扩建工程顺利施工,冯河沿线264.17米回水线以下的乡镇上千户7000余人在去年3月31日汛期来临前搬离原址,迁往临时度汛处居住。今年8月前,他们将与库区其他2万移民全部搬迁入住集中安置房。

正月初一,记者走进涔天河东田移民集中安置点旁的移民指挥部服务中心区内,移民们齐聚一堂,现场一派有声有色、喜气洋洋的过年景象。

涔天河镇花江居委会支书李珍清说,原本计划移民可在年前住进新居,不料持续阴雨天气导致工期延迟,春节期间抓紧施工赶进度。

李珍清带记者来到东田镇集中安置点,在建的移民安置房清一色的粉墙、黛瓦、坡屋顶,满是瑶寨风情。对即将要搬进的新家,李珍清很是满意,“以往过年回趟家不容易,不仅要翻山,还要坐船。”她一边帮着准备团年饭,一边说:“以后好了,新房就在镇边,紧挨着沱江县城,公路通到了家门口。”

吃着团年饭,临时搬迁移民户罗运生说:“希望库区2.7万移民都能早日搬进新家,彻底告别‘水上漂’的生活。”

让移民有活干、能就业

涔天河镇移民指挥部干部廖继海说,搬迁安置只是移民工作的第一步,下一步要让所有移民都有活干、能就业。

2月15日,2016年“精准脱贫,关爱移民就业”暨“春风行动”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在县城民族体育馆拉开了序幕,当天有3万多名移民和扶贫对象赴会选岗。

“促进移民就业增收是做好移民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大力通过引进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来提高就业率,增加移民和困难群众的收入,确保困难群众特别是移民顺利搬迁、及时就业。”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龙赋云表示。■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唐建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