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长沙历史上第一移民的故事:从江西到湖南去!

2016-02-17 10:38:3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你有没有发现剪脚趾甲时,小趾甲好像总是多一块,稍不注意就会弄得生疼?相信很多长沙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一特征表明了你极有可能是“江西种”。老辈人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湖南、湖北人多是“江西种”,其显著特征就是其小脚趾的趾甲多一块。



很多长沙人都爱到江西去寻“根”。资料图片

在600多年前的元末明初,曾经出现了一次大规模的人口流动现象,用一句俗语说就是“江西填湖广”。

A 声势浩大的移民潮从江西涌向湖广,临近的长沙成为桥头堡

你有没有发现剪脚趾甲时,小趾甲好像总是多一块,稍不注意就会弄得生疼?

相信很多长沙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一特征表明了你极有可能是“江西种”。老辈人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湖南、湖北人多是“江西种”,其显著特征就是其小脚趾的趾甲多一块。

这并非没有依据,历史上确有其事。在湖南、湖北两省的民间一直流传着“江西填湖广”的说法,民谚中所说的湖广,其范围是指明清时期的辖区,大致就是今天湖北湖南两省的范围。而所谓“江西填湖广”,按今天的说法就是“移民”。长沙由于紧邻江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这次大规模移民的桥头堡,移民中的那些“有钱人”和不想走远了的人几乎都就近留在了长沙这片地域上。

有据可查,现今湖南、湖北人中除极少数是土著后裔外,绝大部分的祖先是从两湖以外其他省迁来的。考查其原籍,居首位的正是江西。

与这一历史相伴的还有许多生动的传说。比如,两湖一些地方把上厕所称为“解手”,原因就是其祖先是被捆绑着用船押运来的,途中要方便时,须先呼押送官兵解开手上的绳索,于是“解手”便成了上厕所的代名词,一直沿袭至今。

可能你会吃惊!据考证,湖北东部的家族中,江西移民达80%,湖南东北部的家族中,江西移民占60%左右。复原当时的移民路线,可以看到,先辈移民多是水陆并举迁入两湖区域的。

而这部移民史的时间跨度之长更是让人意外。分析现有的移民资料,这场移民运动至少可以上溯到唐朝,一直延续到清后期,时间跨度长达一千多年。但元末明初规模最大,真可谓“声势浩大”。

纵观这一千多年的移民史不难发现,除了战乱等外力外,移民潮根本的原因在于当时湖南、湖北的经济开发落后于江西、安徽、江苏和浙江,有相当广阔的空间接纳移民。因此,江西人移民湖广的过程,本身也就是经济发展和文明逐渐由东向西拓展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