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十八洞村”扶贫故事】选准产业 脱贫按下快进键

2016-02-15 17:19:36 [来源:CCTV]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闻联播):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调研时指出,扶贫工作“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扶贫工作组认为,“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更要体现在老百姓的钱袋子里。十八洞村地处大山深处,人均耕地只有八分多,工作队进驻之前,全村人均纯收入仅有1600多元,面对几乎一穷二白的家底儿,产业发展的路子该如何走呢?

十八洞村的山上有野生猕猴桃,但产量很低。扶贫工作队商量,从地势条件较好的临近乡镇流转一千亩地,引进优良品种扩大种植,村民们用政策支持的扶贫款入股,与企业合作运营,但许多村民对此想不通。

道理讲千遍,不如亲眼见。四川浦江等地,猕猴桃产业已形成规模,扶贫工作队就领着村民代表去实地参观交流。

四川这一行,让不少村民吃了定心丸。但土地租金加上基础投资,预计要1600万,尽管合作企业拿了大头儿,但加上村民凑的扶贫款,总共也才600万,还有1000万元的大缺口,有村民就建议,由县里向上级部门伸手要钱。

湖南花垣县县委书记罗明:“总书记说是不能说我到了十八洞,就栽盆景、搭风景。我就在想,要是省里边我们十八洞村去要,他给我们支持了一千万,这种可复制、可推广的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

不再“等靠要”,就得自己找。扶贫队领着村民代表,开始挨家找银行想办法,最终以猕猴桃产业园的土地经营权做抵押,贷到了这1000万。

2015年,十八洞村按照往年惯例,由村民对6名扶贫队员一年来的工作成效打分。

2014年,扶贫工作队带领大家让十八洞村的基础设施焕然一新。那次村民评议,队长龙秀林得了第一名。2015年,虽历经波折,但千亩猕猴桃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这次评议,龙秀林信心满满。

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支书龚海华:“第一名是我们(县民政局工会)的吴式文主席 95.12分,第二名,石昊东局长 95.12分。”

听到前两名都不是自己,龙秀林多少有些尴尬,但第三名、第四名,甚至第五名也不是他。结果很明显,龙秀林只能是倒数第一了。

虽然村支书在尽量缓和尴尬气氛,但作为扶贫队长却排名倒数第一,这个结果着实让龙秀林下不了台,而村民们却有他们的道理。

村民们说,他们要等米下锅,但即将到手的扶贫款,却被用在了猕猴桃产业园,而且三年后才能见成效,这画出来的饼填不了眼下的饿肚子。

第二天,听说消息的县委书记罗明来到十八洞村。针对大家反映的猕猴桃见效慢的问题,与村民们聊了起来。

一场评议会让工作队明白,扶贫这把钥匙,不仅要打开谋划大产业的锁,还要解开群众“心急要吃热米饭”的思想疙瘩。十八洞村妇女的绝活是苗绣。扶贫工作队就引导大家成立苗绣合作社,并与全国四家企业签订了协议。

这之后,扶贫工作队又推行“能人带动模式”,立足当地水草肥美的特点,带领大家发展养殖业,村民们有了立竿见影的收益,脱贫致富的劲头变得越来越足。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