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霄山下郴州4县扶贫攻坚纪实:贫困老区换新颜

2016-02-14 08:47: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颜石敦 梁建华] [编辑:刘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颜石敦 梁建华

巍巍罗霄,层峦叠嶂。这座形成一道天然屏障的山脉,挡不住山里人脱贫的步伐。

罗霄山下,分布着郴州桂东、汝城、安仁、宜章等4县。自从2013年1月国家吹响罗霄山片区扶贫攻坚号角后,到2015年底,郴州4县已有25.6万贫困群众脱贫。

3年奋战,罗霄山片区郴州4县扶贫攻坚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说:“片区4县在国家战略推动下,实现了大发展、大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到2019年,4县将全部脱贫摘帽。”

易地搬迁,搬出新天地

罗霄山片区郴州4县是革命老区,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制约,发展滞后,其面貌长期以来未得到根本改变。

得益于国家实施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郴州桂东等4县跻身国家扶贫开发主战场。先后启动项目540个,争取项目资金168.5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工程。

桂东县蛟洲村、长青村是典型贫困村。蛟洲村有197户住土坯房,占全村60%;长青村的土坯房也不少,全村35岁以上的单身汉有51人。

如何让村民从穷困的山窝窝里搬出来?桂东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原则,动员偏远贫困户“挪窝”,由政府统一规划,集中安置。

桂东县东洛乡下洞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上,20多栋新房错落有致,水泥巷道纵横交错,新村很美。扶贫搬迁户都说:新家不仅交通方便,还有配套产业搞发展。

2015年,桂东围绕新一轮扶贫,计划5年投入25亿余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6051户20415人。

汝城、宜章等县也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集中力量,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给予补助。

近3年,罗霄山郴州4县共易地搬迁4218户12533人,投入帮扶资金3.6亿元。

金融服务,带动新发展

“贫困地区往往是金融‘盲区’。”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说,搞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必须跟上来。经过争取,郴州罗霄山片区4县成为金融扶贫试点县。

宜章推出“政府、金融机构、优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金融扶贫“3+1”模式,贫困户利用政府担保和贴息从金融机构贷款后,投资入股优质企业,即“贫困户贷款、带资入股”,在企业“分红、就业”。

2013年底,在县里主导下,宜章一家爆竹厂与岩泉镇白洋塘村李木勇等1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每户把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投到爆竹厂,每年固定分红5000元,还优先安排就业,李木勇夫妻年均收入5万元。

去年,宜章有3100户办理了金融产业扶贫贷款,放款总额1亿余元。

在其他县,也推出了“返乡农民圆梦贷”、“生态农业贷”等金融扶贫产品,政府给予贷款利率优惠、贴息等政策。至2015年底,罗霄山片区郴州4县贫困户金融评级授信覆盖面达87.5%,已为贫困户发放小额信用贷款3.45亿元。

产业扶贫,闯出新路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郴州针对贫困地区产业薄弱这一“软肋”,大力培育富民产业,闯出了一条发展新路。他们采取“龙头企业联系贫困户、专业合作社联结贫困户、大户联动贫困户”的方式,主攻扶贫特色产业,先后实施产业项目1.1万个,覆盖贫困人口36.4万人。

郴州有条硬规定,财政扶贫资金70%以上要用于产业发展,并把扶贫资金、农业开发资金等捆绑起来使用,做大做强项目。

在郴州4县采访,记者了解到,他们把产业扶贫和“一县一业”相结合,列出产业“菜单”,由群众决定扶贫的产业项目。

汝城按照“一村一品、一片一业”要求,因地制宜建成了东岗岭万亩茶园等10多个大型基地,带动农民脱贫。

桂东打造全国茶叶之乡、花卉苗木之乡、药材之乡等,每年县财政安排3000万元,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宜章仅2015年就投入5824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建设脐橙、茶叶、油茶等15个扶贫产业基地,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安仁采取以奖代投等方式,构建食用菌产业群,建设212省道沿线水果产业带,提高贫困农民生活水平。

目前,罗霄山片区郴州4县共开发种植油茶3.5万亩、蔬菜13.1万亩、茶叶3.8万亩、脐橙1.8万亩、药材1.9万亩、烤烟8.5万亩、花卉苗木3.3万亩,带动组建各类专业合作组织1585个,受益贫困群众达18万多人。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