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铁“遇上”浏阳河 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南路段今年将通车

2016-02-13 08:47: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向前进] [编辑:曾晓晨]
字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向前进)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以南路段今年内将建成通车,目前这部分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长沙站以西部分预计明年将通车,目前该段建设进展如何?记者昨日从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部了解到,春节期间城际铁路湘江隧道施工不停歇,目前两台盾构机正从三湘南湖大市场始发向北、向西掘进,其中右线已向北掘进1000米,到达浏阳河边上,城际铁路将在这里与浏阳河擦肩而过,然后转头向西,到达城铁开福寺站,实现湘江隧道全线贯通。

长株潭城际铁路穿过树木岭隧道出地面,到达城铁长沙站,再往北,在三湘南湖大市场留园路又进入地下以隧道形式穿过湘江,直达河西,这一段统称“湘江隧道”。湘江隧道是长株潭城际铁路施工中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之一,其中开福寺站以西穿越湘江部分已于2014年下半年贯通,目前只剩下留园路至开福寺站4.3公里区间没有贯通。记者了解到,从去年3月开始,两台盾构机分左右两线从留园路始发,由南向北到达浏阳河附近,再转弯向西,向着开福寺站前进。该区间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将下穿三湘南湖大市场、多处建筑群和京广铁路,经东风路、芙蓉北路下方到达开福寺站,施工难度非常大。

记者近日与中铁隧道集团项目负责人一同来到项目工地,只见龙门吊车在通过约80平方米的一个竖井往井下吊运管片;两台大型挖掘机在一个巨大的渣土山上不停地挖着渣土;旁边三四台电焊机旁不断发出刺眼的光芒,飞溅出绚丽的焊花,整个工地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在地下20多米深处的隧道内,右线掘进班班长徐显伟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隧道管片安装,在盾构机每向前推进2米,就会铺设一环管片,每一环由8片拼装而成,牢牢支撑起城铁列车穿行的安全空间。“目前盾构机每天以18米的速度向前崛进,也就是说我们每天需要向前安装8至10环管片,四五个人同时配合,基本上每两小时向前安装一环。”徐显伟说。

项目工区主任马林坡告诉记者,为了按照既定目标实现贯通,他们提前做好了施工进度和人员的安排,春节期间施工人员轮流休假,平常的两班人员休一半留一半,组成一班人员照常施工,“平常工作都十分紧张,在除夕和正月初一、初二留守人员可以适当放松放松,合理减少施工进度指标,确保过年施工两不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