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送给基层干部的新春“大礼包”

2016-02-10 10:04:36 [来源:学习中国]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党的执政基础在基层,工作重心在基层,基层干部身处执政一线,他们是国情党情民情的“亲历者”。习近平指出:“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看基层干部。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提高包括基层干部在内的各级干部的能力,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如何,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具有基础性作用。”习近平从基层一路走来,他对基层最了解,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感情也最深。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开启习近平送给基层干部的新春“大礼包”。

图为: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礼包一: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小官频贪”、“小官大贪”曾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对党和政府公信力杀伤最重的恶力之一。据媒体统计,2015年7月至12月,在中纪委六次月度通报的“四风”和腐败的860起问题中,涉及人员超过1040人。这其中,处级干部20多人,科级和科级以下干部390余人,而村干部涉事的超过630人。群众身边的“蝇贪”“蚊贪”,98%都是乡科级和更为基层的干部。农村基层干部的贪腐问题,加剧了社会矛盾,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和农村发展,严重削弱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新年伊始,习近平给基层干部送上了超级“大礼包”。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 基层反腐的强力推进既是民心所向,也是为想干事、干正事、能成事的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环境的必要措施。将给基层干部带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强的公信力。

图为:2013年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礼包二:改革创新的动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过去30多年的改革发展表明,改革的源头活水来自基层,许多成功的创新都是在基层实践中摸索创造出来的。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既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更离不开自下而上的基层创新实践。只有依靠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良性互动,并允许基层有更大的自主空间,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才能为新一轮改革闯出新路,增添新动力;只有给基层干部的实践探索留出足够空间,方能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改革蓝图落地贡献智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