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扶贫工作队龙秀林:“这会成为十八洞的‘寨歌’”

2016-02-07 09:04: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湘河 通讯员 龙艾青

2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大山深处的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苗寨,伴随着浓浓的春节气氛的,是许多家正在播放的歌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肯定地说:“这会成为十八洞的‘寨歌’”。

十八洞有两个“名人”,来苗寨的客人往往都会找这两位老人照一张照片:一个是苗族大妈石爬专——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她家时,家里没有电视机的石爬专认真地问:“怎么称呼您?”习总书记说:“你是大姐。”

另一个“名人”叫施成付。那天,习总书记就是在他家的院坝上和村干部、村民代表等座谈,并首次作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可惜没遇见石爬专老人,邻居说她到邻县女儿家过年去了。施成付在家,记者走进他家时,老人正在仔细地为一张小木凳的靠背换上新的红绸子。堂屋墙上,挂着习总书记座谈时坐在这张木凳上时的照片。

“会唱《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这首歌吗?”记者问。

“嘿嘿,嘴巴不关风了,唱不好喽。”这位年轻时把苗歌唱得漫山飞的老人有点不好意思。然而,当记者问起他家的变化时,老人风趣地说,“讲到这些,我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咧!”

这位昔日的低保户,家里不仅新添了消毒柜、冰箱、滚筒洗衣机,还新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办起了苗寨里首个“农家乐”。“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了130多个客人,足足10大桌。”

2013年,总人口939人的十八洞人均纯收入1668元,贫困人口542人。两年来,223人脱贫。2015年人均纯收入达3568元。

十八洞,人人心中都有一首深情的苗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