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龙山县里耶镇 家乡浓浓年味溢

2016-02-06 07:44:3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万姗姗]
字体:【

农历腊月二十五,记者回到龙山县里耶镇,但见八面山上白雪皑皑,山下却一派艳阳天;一下子,记者就进入了家乡浓浓的年味里。

长达1700米、宽为24米的长沙街,全为仿古建筑,是一条商业街。长沙街上最打眼的,当是烟花和对联铺子了。

高高的货架,早已摆在了自家门前的街上,有写着“恭喜发财”、“大吉大利”之类祝福语的年货和烟花、鞭炮。

购买时的“指挥者”,多是小顽童;掏腰包者,大多是年轻的父母。对联除祝福语外,还有时兴的“中国梦”、“小康梦”等内容。

而生意最兴隆的,当是水果铺子了。

红色、黄色、绿色,纸盒、塑料筐等各种包装应有尽有;南方产的桂圆、香蕉、甘蔗、提子,北方产的苹果、贡梨、香梨等水果,琳琅满目。水果老板徐高平告诉记者,起码有300多人在做水果生意。

行走在长沙街上,到处都是挂着外地牌照的小车。

据住在长沙街的彭华超介绍,这都是打工者的私家车,今年里耶镇年味里最大的变化,就是打工的人,回来时开着私家车的增多了。

此时,半坡村的代天明,开着挂着江苏宁波牌照的哈弗车停了下来。他说:“长年累月在外打工,回来时转车真麻烦,开着自己的车回来,则是一种享受。”他还告诉记者,他们一起打工的30多个老乡,买了10多辆车。

下午2时刚过,在杨老板的热水器店里,一对来买电热水器的父子,一边“吵架”,一边与老板谈价。

细一问才知道,父子来自酉水河对面的保靖县清水平镇的黄连村。59岁的父亲,坚决不同意买电热水器,而在外打工的儿子吴老二却坚决要买,他们的对话耐人寻味。

吴老二:“过年就是一年到头辛苦后的享受,你们老人家该享受享受了。”

吴老汉:“老子年年过年年年过,吃年饭时,桌子上摆的东西好就是享受,没听说用热水器洗个澡是享受。”

吴老二:“用热水器洗惯澡后,你会骂我买迟了。”

吴老汉:“老子才不会呢,电热水器好浪费电哟。”

吴老二:“你们只管用就是了,电费我来出。”

争吵中,是父子间浓浓的亲情;而看热闹的乡亲们则笑声不断。

买成后,当即安排好伙计去安装。

杨老板告诉记者,去年他们两父子来到店里,也“吵”个不停,最后儿子硬是没买成;今年打工回来的年轻人,给老人家买电热水器已经成为孝敬老人的时尚,仅他一家店子,进入腊月后,就已卖了180多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