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祖孙卖猪血丸子筹款救亲人 两天收到捐款15万

2016-02-05 11:17: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胡剑锋]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2月5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胡剑锋)“这两百块是朋友托我带过来的,东西可以不要,钱一定要留下!”昨日,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大门前的地下通道里,许许多多的市民读者纷至沓来,他们都是看到本报新媒体刊发的一则消息,前来购买一对祖孙的土特产——猪血丸子,奉献一份爱心。连日来,在长沙天寒地冻的街头,一个爱心潮涌的故事正在持续上演,网上网下,数十万市民的爱心让这座城市不再寒冷。

祖孙卖猪血丸子救亲人

2月2日是农历小年。晚6时许,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南大门前的地下通道里,一些急急赶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市民朋友却发现,一老一少正在瑟瑟寒风中卖着猪血丸子和糍粑。

细心的市民通过询问得知,二人是爷孙,爷爷叫刘华解,今年67岁,孙子叫刘炜坚,今年3岁,邵阳隆回羊古坳乡人。老人说,刘炜坚6岁的哥哥刘杰得了白血病,目前正在湘雅医院救治,他一边帮忙带小孙子,一边尽量想法筹集点医药费。

3个月前,刘杰突然发烧咳嗽,起初以为只是感冒,打针吃药,病情一直反反复复没见好,就带到县人民医院做了一次详细检查,结果医生告诉他们,可能是严重的血液病,必须马上送到长沙确诊救治。在广州打工的孩子父亲刘堂生听到这个消息,如同五雷轰顶。2周前,他匆匆赶回老家,和妻子一起带着大儿子来到湘雅医院看病,经医生确诊,刘杰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截至目前,为孩子治病已经花去10多万元,医生说,后续治疗费用还要60多万元,这个数字对于刘家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亲人不言放弃多方筹钱

医生说,只要正规治疗,孩子治愈的希望还是非常高的。但是,继续治疗的钱从哪里来呢? 目前,所有能借的亲戚都已经借遍。6岁的刘杰已经懂事,看着父母每天惨白的脸,他心痛地说:“爸爸妈妈,我不怕苦,你们上山找草药给我吃,我们回家吧。” 听了儿子的话,刘堂生夫妇泪如雨下,他们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哪怕是拼尽性命,也绝不轻言放弃。

刘堂生一边留下妻子照看大儿子病情,一边把留在老家的老父亲和小儿子接来长沙,让他们相互有个照应,兼卖点家乡土特产,而他自己则继续赶赴广东打工筹钱。

刘华解和小孙子已经在通道里卖了4天东西,猪血丸子8元一个,糍粑2元一个,长沙好心人多,每天他们都能赚300多块钱。他说:“我们不怕冷,每多赚一块钱,都是孙子的活命钱。”

线上线下爱心接力

2月2日晚,本报新浪官方微博及微信及时报道这家人困难后,引发了数十万网友的极大关注,两日来,爱心如潮纷纷涌向这对祖孙。从前晚到昨夜,网友不停地在转发这一消息,他们在网上发出集结令,呼吁大家都赶到现场购买老人的土特产,而一部分人则纷纷留言请求晚报及时公布祖孙接受捐助的账户。

刘华解告诉记者,昨日,赶来现场购买土特产的爱心市民络绎不绝,他准备的200来个猪血丸子一个小时不到,就被抢购一空,他现场清点,好心买主多给了4000来元。另外,还有数十位网友直接赶到医院捐款捐物。

在本报官博的联动下,新浪湖南及天使妈妈基金会启动微公益,对祖孙进行帮扶。刘华解说,公布接受捐助的账号他还没有去查,但截至昨晚9时,他们已经获得各类捐款近15万余元。如果你也想帮助这一家人,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33和我们联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