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名校结盟薄弱学校 4.4万多人均衡进入23所中小学

2016-02-05 10:14: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黄能 葛咏蓉]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2月4日讯(徐德荣 黄能 葛咏蓉)“春季开学准备把儿子送到衡阳市六中读书,离家近,教学质量也不错。”春节前夕,衡阳市民李女士在考虑让儿子转学,对加盟衡阳市一中教育集团的衡阳市六中情有独钟。

以往衡阳市一中、八中是许多衡阳市民送子女就学的首选学校,两所学校生源严重超标,其他学校却招不满学生。近年来,衡阳市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并在教师引进、编制配备、干部使用、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优先。该市一中、八中先行先试,以其为核心,加盟若干薄弱学校,统筹优质教学资源,组建共同管理、共同发展的教育联合体,有效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衡阳市集团化办学中,核心学校与加盟学校在管理团队、师资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做到教师统一调配、教学统一组织、学校统一管理、招生统一进行。为提高加盟学校教学质量,核心学校向加盟学校派出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和教学骨干,并安排各加盟学校教师参加培训和集体备课、评课等活动。目前,衡阳市一中教育集团共有13所加盟学校,在校学生2.6万多人;衡阳市八中教育集团共有10所学校,在校学生1.8万余人;两个集团均涵盖小学、初中、高中。

衡阳市二十六中一度招生困难,加入八中教育集团后,近两年学科考试一次性合格率均超过80%,去年高考二本上线率和人均分跃居市属高中第4位;衡阳市六中加盟一中教育集团后,学生成绩也明显提高。

“集团化办学能很好解决教学资源不平衡状况。好比池塘养鱼,以前有的池塘没几条鱼、有的鱼满为患。实行集团化办学,能基本保证每个池塘营养均衡、水美鱼肥。”衡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彭天文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