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湖南十大孝行人物"评选揭晓

2016-02-02 09:18: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张梅]
字体:【

“2015湖南十大孝行人物”评选揭晓

历时两年 八百孝子中选出“十大孝行人物”

2016年2月1日,由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最佳创新力”栏目《都市晚间》发起,湖南省文明办指导,湖南都市频道、快乐老人报联合主办的“2015湖南十大孝行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圆满结束,这是湖南首次由媒体发起孝行评选活动。

来自湖南各地的孝行典型赵远清、王心悦等“十大孝行人物”走上电视荧屏,讲述自己个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好故事。

他们中有家庭主妇、缝纫工人、保安,也有老师、学生、社区专干和企业老板,最长者83岁,最小的才11岁。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参加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

中国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省文明办主任 刘进能

大爱无疆

30年照顾121位老人

贺晓英,桑植人。她放弃当地安稳舒适的工作,毅然选择了桑植洪家关光荣院,这一干便是30个春秋。30年里,她把自己人生最美丽的年华留给了121位老人,让他们得以安度晚年。而年过半百的她,既当院长,又当护理、厨师、小工,至今还是一名合同工。

演绎大爱的还有颜平娇,与前夫离婚后她没有忘记“前婆婆”。得知“前婆婆”独居生活艰苦,北漂做缝纫工的她,宁可住在昏暗的地下室,每月也要省下大半收入寄给老人。她再婚时对另一半的要求就是有孝心。5年前她做了一个决定,在前夫过世后将“前婆婆”接到家中,细心照顾。

省文明办副主任熊科文为2015湖南十大孝行人物之一的岳志强颁奖

知恩图报

15岁女孩照顾收养自己的奶奶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15岁的赵远清就是这样做的。

15年前,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她来到了养父母家里。还未来得及享受温暖,养父和爷爷却因病离去。奶奶年事已高,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活重担,包揽了大部分家务活,精心照顾奶奶的饮食起居。在家,她除了看书就是干活,小手长出了厚厚一层茧。如今,她骨瘦如柴的身躯上,双肩留下的是担竹贩卖勒下的深痕。

岳志强,一名保安,20年前,与妻子从宁乡来长沙务工,在湖南农大担任保安的他,只因受到居住在家旁的一个黄姓老人的施药之恩,18年来,他把黄姓老人当亲妈般伺候。

为了照顾好这位老年痴呆的“母亲”,他的妻子辞去工作,在家做起全职保姆,而他在保卫校园安全的同时,沧桑的背影扛起一个满满的家。

2015湖南十大孝行人物之一王心悦接受采访

孝顺家人

7名子女轮班照顾父母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汨罗86岁的周太祥和老伴廖凤仙却深感老有所依的幸福——子女一直陪在身边。为了照顾好父母,周吉良兄弟姐妹7人实施24小时“轮班制度”。他们有个共同信念:“父母在,我们子女才有家的感觉。”

99岁的父亲因腿疾而瘫痪在床,戴清海他自学中医知识帮父亲治病,每天采药、熬药、按摩,老父亲竟奇迹般康复。如今83岁的他仍在坚持。

能让9旬高龄母亲幸福,是廖能明一生最大的追求。母亲中风偏瘫10余年,他其量身定做了一辆“孝心电动车”,无论母亲去哪,他都陪伴左右。

还有带着母亲去厂里上班的邓孟玲,从父亲手中接过孝行“接力棒”,照顾90岁的爷爷的冯树奇,哪怕被爷爷揍得伤痕累累,他依然笑脸相迎。

11岁的王心悦本应拥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但两年前父亲因车祸全身瘫痪,母亲弃家离开。她挺起瘦弱的身躯,照顾卧床的父亲,拉扯着弟弟。

观众感动得哭

《百善孝为先》拍到800个孝行故事

深深感动人们的远远不止这10个人。

2013年8月,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晚间》栏目组开办《百善孝为先》电视专栏,以走基层的记实手法,拍摄记录了800多个平凡而又动人的孝行故事,每晚在《都市晚间》栏目头条新闻播出,影响深远。

在这群孝行人物的感染下,在节目播出推动之下,株洲、湘潭、湘西等地先后举办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等活动。

湖南都市频道总监罗迎春说:“《百善孝为先》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路还很长。我们要不断创新,通过典型示范,激发人们爱岗爱家、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道德风尚。”

人物资料

1号 岳志强(43岁 长沙人 保安)

8号 贺晓英(54岁 桑植人 光荣院院长)

14号 周吉良等7兄妹(51-65岁 汨罗人 教师等)

16号 颜平姣(50岁 茶陵人 缝纫工)

20号 戴清海 (83岁 长沙人 退休干部)

19号 王心悦(11岁 永顺人 学生)

30号 邓孟玲(50岁 长沙人 家庭妇女)

5号 赵远清 (15岁 宜章人 学生)

23号 廖能明(64岁 浏阳人 退休人员)

4号 冯树奇(47岁 长沙人 铁路职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