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经开区晋级千亿园区 技工贸总收入同比增24.3%

2016-02-01 16:19: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章文正] [编辑:刘颖]
字体:【

浏阳经开区晋级千亿园区

成为长沙第三家、湖南第五家千亿产业园区 去年技工贸总收入破千亿元同比增24.3%

长沙千亿产业园区阵容迎来新成员,国家级浏阳经开区继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之后,成为长沙第三家、湖南第五家千亿产业园区!

记者昨日获悉:2015年,浏阳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1002.2亿元,同比增长24.3%;实现工业总产值856.6亿元,同比增长19.4%;实现财政总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24.9%。规模工业产值、财政税收、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长沙市五个国家级园区中继续排名第一,经济实力和经济增长再创新高,综合排名在全省132家产业园区中跃居第四位,比上年前进两位。

打造千亿级的产业园区,一直是浏阳经开区创业者、开拓者的梦想。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产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之下,这一梦想终于在园区创立18年后成为现实。

创新转型

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去年12月1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七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在34家审核通过的单位中,浏阳经开区位列其中,成功获批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成为湖南2015年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工业园区。

相继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部地区第一个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和电子信息行业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浏阳经开区凭什么?园区凭借的是产业上的创新转型、集聚发展,坚持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园区致力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对产业布局进行科学规划,迎来了产业的大跃升。“宏观经济越慢,意味着微观的变化越快;宏观经济越不好,意味着结构调整的速度将越快。”浏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郭力夫认为,浏阳经开区能够在当前经济下行大背景下实现逆势上扬,很大程度上源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在经济新常态下,宏观经济的减速实质上是新经济板块的增速无法弥补落后经济板块的减速,所以必须加快调整园区产业结构。”在浏阳经开区领导班子成员眼中,产业结构调整有三层含义,即淘汰落后产业、保持传统产业稳定增长、大力增加新经济板块份额。

目前,浏阳经开区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节能环保等产业各具特色,其中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是浏阳经开区新经济板块的主要代表。

而园区的稳定增长板块,即是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相适应的健康食品、日化用品、保健品等产业,属于刚性增长板块。

结构优化

新经济板块份额不断增加

随着一个个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从2014年开始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在浏阳经开区显现出喜人的成效。一方面,新经济板块份额不断增加,产业结构优化程度、区域竞争力居全省第一,而且生物医药产业突破“有集群,无龙头”、电子信息产业突破“有龙头,无集群”的格局,增强园区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小、危、破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据统计,浏阳经开区近年来成功促使19家企业完成兼并重组,实现了“老树发新枝”“麻雀变凤凰”。特别是2015年,园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再度加快,宏灏基因、继蒙制药、嗑得响食品完成兼并重组,其中,宏灏基因年纳税由4万元跃升至2731万元,增长683倍。

优化调整,突出创新驱动。近年来,浏阳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扎实推进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知识产权事业获得长足进展。2014年,全区实现专利申请255项,授权148项,发明专利占比分别达到了56.1%和41.2%,占比在长沙市所有产业园区中居首位,专利含金量最高。2015年,湖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上,省内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从银行融资1.08亿元,其中浏阳经开区企业——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长沙银行1亿元的授信,拔得头筹。

优化调整,突出绿色发展。如今,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三大主导产业占园区总产值的93.8%,新经济板块达90.4%,成为全国医药企业最集中、制药生产线最多的开发区之一和湖南省电子信息的重要生产组团与核心增长极。湖南省80%的国家一类新药和全球90%苹果手机、50%高端智能手机的玻璃面板以及湘产手机由浏阳经开区生产。

爬坡实干

项目引进和建设成为着力点

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来自于浏阳经开区始终把重大、优质项目的引进和建设放在首位,而这正促进园区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2015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856.6亿元,同比增长19.4%,是2011年的3.4倍;实现财政总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24.9%,是2011年的3.6倍。

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之下,要想引领新常态、创造新作为,必须爬坡实干、奋勇争先。

浏阳经开区主要负责人介绍,园区爬坡实干、奋勇争先的着力点在于:园区上下全力抓招商引资,全力抓项目建设。

2015年,是浏阳经开区的项目攻坚年,园区以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全年铺排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422亿元,包括产业项目投资36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投资42亿元、民生项目投资20亿元。

到2015年底,6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56个,开工率达93.3%,完成投资168.5亿元,达年度计划的116%。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浏阳利美、百沃丰、欧智通、基伍手机、鑫侑触控、金阳生物、威尔保新材料……随着一个个全新项目的开工建设,一个个竣工项目的投产,园区迎来了产业的大发展大提升、获得了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抢抓一切机遇,战胜各种挑战,开创全新发展格局!2015年12月28日,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十三五”长沙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以及重点任务更加明晰。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正凝心聚力,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争创“十三五”发展开门红。

——到2020年,将力争实现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2016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跨上“双千亿园区”台阶。

——到2020年,力争完成开发面积40平方公里。通过引进建设名校、名院、名楼、名园、名店、名盘等,打造“别人愿意来、自己愿意住”的城市;坚持“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的美丽梦想,大力推进智能城市、节能城市、节水城市、清洁城市、生态城市建设,成为升级版的新型城市化典范。

可以展望,作为湖南新生的千亿级园区,以及长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的主阵地,浏阳经开区这片热土,必将承担起推动浏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重任,成为长沙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