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志愿者鼎力相助 小英红一家的春天不会太远

2016-02-01 14:5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李林 李碧荣)] [编辑:金灵]
字体:【

(小英红与父亲、疯癫妈妈、奶奶的合影 通讯员李林摄)

华声在线怀化1月31日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李林 李碧荣)84岁的爷爷瘫痪在床多年;82岁的奶奶虽能行动,但也病痛缠身;母亲疯疯癫癫,整日独来独往,基本不与人交流;42岁的父亲患有冠心病、肾囊肿,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9岁上三年级的姐姐,也面临辍学的危机……4岁的小英红,清澈的眼眸中,看不懂生活该是个什么样子,过年又意味着什么?这个在寒冬风雨中摇摇欲坠的家,看不到生活的一点希望。

父病母疯爷瘫痪,小英红一家的情况经媒体报道后(见本网1月27日讯,http://hh.voc.com.cn/view.php?tid=1397&cid=2),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强烈关注。在洪江市志愿者协会的广泛发动下,短短4天时间内,募集了现金3.5万余元,棉衣、棉被及生活日用物资等70余件。

1月30日,本网记者跟随洪江市志愿者协会一行,带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现金物资,再一次来到了小英红的家里。

小英红家在洪江市黔城镇尖坡村,一个在大山深处的省级贫困村。据尖坡村支部书记向信云介绍,尖坡村距黔城镇中心有40余公里,乡村公路未全部硬化拉通,还有约12公里的土马路。尖坡村在籍人口有630多人,大部分村民已外出谋生,剩下有近200人留在村里,大部分都是老幼病弱。

(肩扛手提,艰难前行,爱心路上走泥丸 记者 李夏涛摄)

从洪江市区出发,驱车经1个多小的山路颠簸,车到路穷处,志愿者们肩扛手提,携着爱心物资向小英红家进发。远远望去,志愿者身穿的红马甲,在这个萧瑟枯败、万物凋零的冬日山沟里,犹如点点跃动的红火苗,给急需救助的人们带去温暖,带去希望。经过半个多小的艰难步行,志愿者一行到达了小英红的家里,个个额角淌汗,气喘吁吁。

从没见过这么多人造访的小英红的奶奶,局促不安地立在屋檐下,喃喃低语着“唉,当年世军讨老婆时,都没见这么多人来……”,似乎意识到该给客人去准备些热水喝,正准备提壶烧水时,志愿者们拦下了老人家,“奶奶,您歇着,我们不渴,您歇着。”志愿者协会会长向少青把大家聚拢过来,根据之前议定好的方案,安排大家各司其职,开展起了工作。

(火红的灯笼,火红的希望 记者 李夏涛摄)

有的志愿者找来锄头,清理完屋前土坪上的垃圾后,又转战屋内打扫卫生;有的志愿者找来梯子,检修完屋内所有的电线后,又在大门上贴上喜庆的春联、挂上火红的灯笼;有的志愿者在安放好爱心物资后,又将床上的破旧棉絮搬走,换上干净的床单,摆上崭新的被子;有的志愿者找来工具,安装好由电视台捐赠的电视机后,又转到锅台边煮起了水饺;有的志愿者在火塘上架锅烧水,找来因害羞而躲避生人的小英红姐弟俩,帮他们洗澡里里外外换上新衣服……

(洪江市人民医院黄生兴医生给小英红爷爷检查身体 记者 李夏涛摄)

跟着志愿者协会前来的洪江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黄生兴,提着药箱带着工作人员,走进小英红瘫痪在床的爷爷那昏暗潮湿的房间,认真地做着各项身体检查,认真地询问老人的疾病情况,叮嘱要注意的事项。小英红的爷爷因瘫痪多年,时常大小便失禁,屋内霉气弥漫,臭气熏人。医者仁心,黄生兴医生一丝不苟地开展工作,似乎并未受到环境的影响。事后,黄医生又给小英红的奶奶、疯妈妈、父亲都做了详细的检查。黄医生向记者表示,此次前来只是给这一家人做一些常规检查,了解掌握他们的一些基本情况后,会向医院方反应,争取一些常规的药品,通过志愿者协会再送达小英红一家。

利用休息时间前来参与慰问的洪江市政协副主席周圣德,找来几条长凳摆在屋前的土坪上,组织前来慰问的市文明办、志愿者协会、民政局干部与黔城镇干部、村支书向信云以及市组织部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夫涛现场办公,大家一起帮小英红一家脱贫致富献计献策。

为了确保爱心款能用好用活,并充分发挥其造血功能,周圣德建议爱心款应重点安排在家庭生产建设以及小英红姐弟俩的教育上,并要求扶村支书向信云与驻村扶贫支书李夫涛监督爱心款的使用情况,志愿者协会持续关注爱心款的使用效果。现场办公会上,民政局工作人员易声立表示,马上落实小英红一家由二级低保提升为一级低保工作;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林雁宾表示,支持小英红的父亲汤世军养殖牛羊,并承诺牛羊的收购;对于小英红的入学问题,洪江市艾贝尔幼儿园也在第一时间抛出了橄榄枝,愿意免费接收小英红入学。

(现场献爱心,周圣德代表市政协捐助1000元 记者李夏涛摄)

现场办公会后,前来慰问的各单位现场又进行了爱心捐款,周圣德代表洪江市政协捐助1000元,易声立代表市民政局捐助2000元,付平代表黔城镇政府捐助500元,加上之前洪江市组织部捐助的2500元以及社会各界爱心认识捐助的爱心款总计35000余元,由志愿者协会当面移交给汤世军。这位几乎被生活所摧垮的中年汉子,颤抖着双手接过爱心捐款的时候,汤世军的眼里布满了泪水,双手捧起的是一份新的希望,也是全社会爱心人士满满的温情。

(小英红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通讯员 王韦摄)

火红的灯笼、喜庆的春联、热气腾腾的水饺、好看的电视节目、穿在身上的新衣服,小红英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过年,原本害羞的小英红,此刻也开始活泼,围着大人们蹦蹦跳跳,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洪江市志愿者协会会长向少青告诉记者,爱心捐款还在继续,请广大爱心人士放心,他们一定会妥善管理好善款,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协同当地政府帮助汤世军一家早日脱贫。

站来凛冽的寒风中,放眼都是冬天的凋零败落。可是,冬天虽然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