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长途客车突然自燃 三乘客指挥50人成功逃生

2016-02-01 09:54:48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刘玺 杨叶媚 蒋万林] [编辑:金灵]
字体:【

1
1月29日,在沪昆高速醴陵段,一辆大客车突然自燃,幸亏53名乘客全部安全逃生 通讯员 郭旗 摄

株洲晚报2月1日讯(记者 刘玺 通讯员 杨叶媚 蒋万林)1月29日晚上6时多,沪昆高速醴陵服务区附近,一辆长途客车突然自燃。慌乱中,三名男乘客勇敢站出来指挥疏散,全车53名乘客最终成功逃生。

乘客朱女士介绍,当日,她在浙江乘坐该车回贵州老家过年。一路上,乘客基本都在睡觉。当车行至醴陵服务区附近时,司乘人员叫醒大家准备下车吃晚饭。

“我刚穿好衣服和鞋子,车子尾部就冒烟了,司机马上把车停到应急车道,打开车门后呼吁大家有序下车。”朱女士说,刚开始车内比较混乱,仅靠司机一人无法迅速撤离。在紧要关头,三名男乘客勇敢站出来指挥大家逃生,坐在前排和中排的乘客迅速下了车,而一些坐在后座的乘客则砸破车窗跳车逃生。

大约几分钟后,全车53名乘客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只有一名女乘客跳车时扭伤了脚。

乘客刚撤离完,客车就燃起熊熊大火。

醴陵消防中队一名消防队员介绍,他们到场时,客车正在猛烈燃烧,株洲高速交警正在现场进行警戒。为了安全,交警封锁了高速公路。

40多分钟后,大火被扑灭,客车基本被烧毁。

株洲高速交警醴陵大队民警介绍,事发后,他们联系了相应的运输公司,所有乘客已经得到了妥善安置和转运。事故原因和具体财产损失还在调查中。

相关链接

客车自燃如何逃生

1、客车发生自燃,司机首先要保持冷静,马上靠边停车,保证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最重要。如果有乘客出现抢行李和拥挤等容易造成混乱的举动,司机一定要及时制止,并指挥大家有序下车。

2、如车厢内有人指挥乘客逃生,司机应该拿出车载灭火器灭火,不要贸然打开发动机盖,因为空气进入反而容易助燃。如果火无法控制,司机要及时拨打119,车上人员要撤离到安全地带,以免发生油箱爆炸导致人员伤亡。

3、乘客逃生时一定不要拥挤,应该排队从最近的门逃生,或者用安全锤敲碎车窗跳车逃生。如果逃生时衣服起火来不及脱,切勿乱跑,可就地打滚将火压灭。若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脱下自己的衣服,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

今日热点
焦点图